•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成大醫院引進新儀器 癌症無所遁形
      • 工商時報,
      • 2015/4/18 上午5:30
      • 201

      為提升癌症腫瘤檢出的靈敏度,降低病人接受檢查的輻射量,成大醫院去年12月引進了新型的連續掃描(Flow Motion)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PET/CT)。這台新式PET/CT有多種軟、硬體技術提升,包括影像重組技術以及高靈敏度,可以讓影像更清晰,幫助醫師正確診斷與判讀。

       PET/CT是將兩種影像檢查PET及CT合在一起,同時進行的檢查。它主要的功能是:對已有癌症的受檢者,進行腫瘤位置、大小、及期別之測定;協助決定治療計畫;追蹤病人腫瘤對治療的效果;偵測病灶是否轉移。成大醫院核醫部主任姚維仁教授指出,傳統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是「靜態掃描」,以「停、拍、停、拍」的方式掃描檢查區塊,檢查時間較長、影像解析度有限、輻射劑量略高,往往讓病人在檢查時有些疑慮。

       成大醫院這台連續掃描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過程一路掃描下來,沒有中心區域與週邊區域的差異,全區都能夠產生均勻的影像解析度,有效提升檢查影像品質,影像數值量測精準,並可自由選擇掃描範圍,縮短掃描時間。相較於傳統機型,至多可以減低病人暴露的輻射劑量50%,大幅提高了安全性,全身檢查的時間也能夠由30分鐘縮短為20分鐘。

       姚維仁教授表示,連續掃描模式,加上高畫質影像診斷解析度提升至接近2mm,以及最新正子成像技術「飛行時間(Time of Flight)」的優化,藉由降低背景雜訊,提升病灶與背景對比度,突顯病灶訊號,讓掃描出的影像更清晰,可以清楚勾勒病灶範圍,偵測細小病灶,協助醫師精準判讀。

       目前成大醫院已將連續掃描模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應用在臨床癌症的診斷或分期、化療效果的評估,每個月約有1百多位病人接受這項新型儀器的檢查。(本文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