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正達定調3D玻璃年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5/2/16 上午5:46
      • 323

      正達 (3149)成立近20年,從最早的電子玻璃加工事業一路走到現在,歷經面板產業興盛、觸控崛起;在電子產業競爭激烈下,正達定調今年營運將朝3D玻璃邁進,正達總經理江嘉斌期望今年上半年看到3D玻璃量產出貨。他表示,只要3D出貨,今年正達就會看到轉變。

      正達成立於1996年,適巧搭上了2000年開始茁壯的面板產業,從2001年到2007年之間,顯示技術進步飛快,從黑白顯示、跨到彩色顯示,再進步到彩色濾光片、STN(超級扭曲向列液晶)、Color Filter(彩色濾光片)、TFT(薄膜電晶體)。

      「我本來以為很簡單,一腳踩進來,才發現科技產業速度很快;正達投資拋光機,玻璃都還沒有磨好、沒磨到穩定交貨,就進到Color Filter、STN,還沒磨好就又跑到TFT,整個磨起來不一樣、切起來也不一樣。」

      遇危機 SARS救了正達

      面板興盛時代,技術變化太快,正達永遠都在追求客戶需求,才剛布建一條新產線、交了貨,很快就被客戶退貨,正當走到山窮水盡時,卻是SARS救了正達;江嘉斌回憶道,「SARS時,耳溫槍用量很大,因此黑白顯示器需求熱門,我們接到很多訂單,,靠著舊設備生產耳溫槍,營運穩定後,再回過頭來做面板產品。當時已經進階到TFT,我們良率一出來,工廠馬上賺錢。」

      納入鴻海集團 吃蘋果

      2007年,蘋果推出首支iPhone,就在前一年,鴻海集團發現正達玻璃磨得很好,於是找上正達,並將正達納入集團中;2007年正達跟著鴻海供應iPhone減薄玻璃材料,2009年開始跟著鴻海做保護玻璃,因為蘋果量大,正達從虧損回到正常營運,2011年正式上市。

      從2007年到現在,面板新世代玻璃基板越做越大,為了讓面板產品看起來更薄,應用於面板上的玻璃厚度更從1.1mm降到0.4mm;只是,科技產業競爭太激烈,觸控玻璃市場出貨價格越來越低,正達這兩年決定往利基市場邁進。

      正達看上兩個新市場,一個是3D玻璃、一個是綠建築玻璃;其中,正達對於3D玻璃的成長態勢寄望最深。

      去年底,正達正式推出iPhone 6 3D玻璃保護貼,成功在市場中打響第一砲;許多iPhone 6使用者因為3D玻璃保護貼可以提供螢幕更完整保護,即便價格高昂,也仍然愛用;3D玻璃除了用於電子產品,也可望用於汽車市場。

      江嘉斌說,既有產品線包括保護玻璃等,僅會維持現在水平,綠建築今年也還不會有太大成長;倒是好3D玻璃產品線,今年上半年3D玻璃若能量產出貨,下半年若能再加進半導體晶圓玻璃加工製造 (wafer glass)業務,就可望為正達營運帶來明顯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