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4月工業利潤 重回衰退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5/28 上午5:30
      • 136

      大陸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最新統計,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出現負增長,3月份雙位數的年增率出現大逆轉。

      市場分析,4月起增值稅正式下調,促使企業提前備貨與生產為主要原因,但也顯露出工業經濟相對疲弱,工業企業利潤要恢復正增長仍須時間。

      統計局資料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人民幣(下同)5,153.9億元,較上年同期衰退3.7%,而3月份則是較上年同期大增13.9%。

      2019年前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利潤18,129.4億元,年減3.4%,降幅略大於1~3月的年減3.3%。

      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稱,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大幅下滑,主要是4月1日起實施增值稅稅率下調,導致4月份部分工業產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釋放,加以上年同期基數較高所致。

      朱虹指出,若從平均增速看,3、4兩月利潤平均增長5%。

      事實上,日前統計局公布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4%,不僅低於預期的6.5%,亦較3月份大幅回落3.1個百分點,已可看出工業企業整體利潤,出現下降的端倪。

      儘管官方試圖給予「正面解讀」,路透分析,即便利潤增速為5%,但仍遠遠低於2018年全年10.3%的平均利潤增速。

      若從2019年1~4月累計來看,利潤增速更是呈現年衰退3.4%,企業盈利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

      報導引述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需求端承壓,導致4月工業增加值惡化,成為利潤下滑的主因。

      李超認為,工業利潤增速要出現止跌反彈必須要看需求是否回溫以及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果。

      李超進一步指出,考慮企業可能仍存在出口搶單的行為,第二季經濟數據不會急速惡化,短期可能不會逆週期政策變化。

      但他也強調,眼下中美貿易戰導致市場不確定性明顯升高,意味著政策對經濟提振效果的時滯更長。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的看法更加保守。

      他指出,5月以來地產、汽車銷售依舊偏弱,發電耗煤增速降幅擴大,均指向工業經濟依然較弱。

      預計5月工業增速可能繼續放緩,經濟仍在探底過程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