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對景氣觀望保守 PMI指數連2月緊縮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7/1 上午0:00
      • 64

      中經院今日公布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續跌0.1個百分點至48.1%,連續二個月緊縮。自去年11月起,除了4月勉強攀上51.7%之外,其餘六個月都在50%以下的緊縮狀態。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日前的川習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只是一個「喘息空間」,台灣今年出口下滑,政府宜擴大內需,今年GDP成長才有可能保二。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指出,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日本大阪會談後,同意美中恢復中斷七周的貿易談判,表面看似休兵,美中貿易戰卻仍存在相當的不確性,廠商普遍都覺得這是長期的拉鋸戰,分散風險仍是中長期的主要策略考量。

      中經院的最新調查資料也顯示,PMI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在5月驟跌7.2個百分點轉為緊縮後,指數續跌5.6個百分點至42.9%。而存貨更滑落至2016年3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從存貨調整以及保守的景氣看法可知業者認為不確定性增加,故降低手上存貨以減少風險。

      在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部分,陳思寬指出,保守觀望態勢由出口導向產業蔓延至內需市場,未季調的台灣NMI雖已連續四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續跌2個百分點至52%。商業活動指數與新增訂單指數也都呈現擴張速度趨緩走勢,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更已連續二個月緊縮,且指數續跌1.8個百分點至47.6%。

      陳思寬指出,下半年為內需產業的旺季,但製造業保守氛圍、低迷拉貨意願與市場成交量,使批發業、運輸倉儲業、金融保險業、住宿餐飲業與人力資源、旅遊、展覽未來六月景氣展望指數滑落至30~40%緊縮速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