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絲路經濟帶 對接歐亞經濟聯盟
      • 工商時報,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 2015/5/11 上午5:30
      • 7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國,將中俄兩國關係推向高峰。習近平先後與俄國總統普丁、總理梅德維傑會見,雙方商定將陸方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俄方所倡議的「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再添助力。

       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一口氣簽署了兩個聯合聲明,「中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和「中俄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並提出了在經貿、投資、貨幣、能源、航天、交通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方向。

       歐亞經濟聯盟是由俄羅斯提出,謀求在前蘇聯地區建立經貿聯盟,以此促進經濟發展,擺脫長期依靠出口石油、天然氣的發展經濟的困局;同時,俄羅斯還希望透過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統一貨幣計畫,既可與歐元區相抗衡,又可作為重建新歐亞帝國的第一步。

       由於俄方的歐亞經濟聯盟與中方所提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所重疊,外界認為,俄羅斯對於和絲路經濟帶的對接是懷著既歡迎又擔心的矛盾心情。

       不過,俄國官方顯然有意透過習近平到訪營造出兩國關係友好氣氛。梅德維傑表示,當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水平;普丁亦說中俄雙方當前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

       習近平表示,自2013年9月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後,俄方積極響應。絲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有利雙方深化利益交融,促進兩國發展振興;雙方要加大經貿合作、加強遠東地區合作、金融合作,用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投融資平台。

       然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號「俠客島」發文稱,對中國來說,與俄羅斯的關係的確正在深化,是「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但絕不是「同盟關係」,並稱「高層是清醒的」。

       在結束訪俄行程後,習近平昨(10)日轉往白俄羅斯,預計12日結束國是訪問行程。中新網報導稱,兩國元首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並發表中白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此外,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簽署經貿、海關、教育、文化等大批合作文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