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LED陷長夜 東貝愁還錢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9/9/25 上午5:30
      • 447

      LED產業景氣寒冬未盡,市場傳出老牌LED封裝廠東貝恐申請紓困,東貝否認,但證實已向往來銀行協商展延本金還款。

      截至今年第二季底,東貝帳上現金2.79億元,但中美貿易戰拖長,LED產業景氣急凍,口袋不夠深的中小型公司面臨殘酷挑戰,東貝的困境恐僅是LED產業的冰山一角。

      ■否認申請紓困傳聞

      上周市場就傳出東貝恐申請紓困,24日傳聞再起,惟遭東貝否認,東貝表示,三年前聯貸40億元,公司提供38億元擔保品,過去三年已償還銀行借款25億元,待償還的聯貸金額剩下33億元,在擔保品足夠之下,東貝與銀行修約,向銀行協商展延還款,僅需償還利息,不須償還本金,並返還部分擔保品。

      ■不敵陸廠加入戰局

      台灣的LED產業自陸資廠加入戰局之後,景氣每況愈下,就連晶電、億光這種龍頭等級的公司,都應對得極為辛苦,並陸續淡出低階照明市場。

      東貝從2018年開始,也降低在低階LED照明市場的比重,轉往高階背光、高階燈具、Mini LED等相關應用發展,並取得東芝(Toshiba)授權,強打歐洲市場,但在轉型過程的青黃不接尷尬期,營運已經顯得氣虛。

      東貝2017年一次性提列資產減損,虧逾18億元,每股淨損達4.93元,赤字幅度貼近半個股本。

      2018年雖然小賺0.19元,但產業變動快速,今年上半年仍虧損0.52元。

      ■貿易戰讓景氣急凍

      市場認為,檯面上的LED廠曾度過多次低潮,求自保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去年上演的中美貿易戰大戲,歹戲拖棚,不要說台灣的LED廠,就連大陸LED廠也因為景氣急凍,面臨無單可接的窘境,稼動率顯著下滑,台灣的LED廠過去幾年財報不佳,體質已經虛弱,中美貿易戰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東貝去年營收約51.64億元,年減9.6%,今年前八月營收達30.12億元,年減15.3%,月營收規模約3.2億元左右,晶電目前為東貝的晶片供應商之一。

      據了解,截至今年第二季底為止,東貝的帳上現金2.79億元,負債比率約65%,每股淨值仍在票面之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