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法人推演陸雙控三部曲
      • 工商時報,李娟萍/台北報導
      • 2021/9/28 上午4:40
      • 644

      大陸加強執行「能耗雙控」,限電停產一刀切,造成產業鏈雞飛狗跳,市場對此眾說紛云,法人綜合研判情境三部曲,首先登場的是搶料潮再起,接著在產能降載限產下,中方掌握商品訂價話語權,最終是終端消費性產品漲價、歐美輸入性通膨呼之欲出。

      受「能耗雙控」影響,高耗能的PCB產業首當其衝,包括聯茂、台光電、景碩、欣興、南電等,27日股價一片綠油油,但部分個股低檔仍有買盤承接。而碳中和目標造成供給吃緊,造紙、塑化價格看漲,加上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台塑開高走高、大漲逾5%,股價最高達112元,創近半年以來新高。

      大陸原本有序限電的措施,為何在此時驟然升級,變成「一刀切」式的全面停電停產?法人綜合研判,大陸疫後復工復產,全球訂單紛紛湧至世界工廠,造成用電大增15%,火力發電用煤價格今年飆升近倍,但大陸廠商盲目擴產接單,獲利被原物料侵蝕,又更進一步推升電力的吃緊。

      大陸官方因而執行更嚴格的宏觀調控,停電停產雖至9月底,但不排除10月持續執行,法人研判情境三部曲:一是現在正值出口旺季,廠商勢必先搶料,使原物料價格激升,之後隨產能下滑而價格趨緩。

      其次是第四季是與客戶商議明年訂單的時刻,藉由產能降溫,大陸出口廠商可望掌握商品訂價話語權;最終是談判成功,終端消費性產品反應原物料成本而上漲,歐美輸入性通貨膨脹將呼之欲出。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大陸官方近期對實業舉措超乎大家意料之外,從阿里巴巴、滴滴打車,對教育事業、電商平台、恒大違約,到能耗雙控措施,對資本市場負面影響很大,但真正目的為何,葫蘆賣什麼藥,外界很難猜到,他建議陸股多看少做,台股部分,塑化類股在傳統旺季下有短多機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大陸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0.8%,年漲幅連三個月下滑;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漲9.5%,高於預期,顯示價格從上游向下游的傳導不順暢。中國官方採取的限電措施,看似七傷拳,但兩害相權取其輕,若借由能耗雙控,拉升下游物價指數,將有助於減輕中小企業經營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