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復燃 台廠有備怕暗槍
      • 聯合晚報,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 2019/5/7 上午3:16
      • 643

      美國總統川普今凌晨在推特上發文,由於美中雙方談判進度緩慢,揚言將原本暫緩升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未來並可能再加重。法人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開打並非第一天,相關產業的廠商去年底便開始進行調配產能、分散生產基地,預期可有效降低相關影響。

      美中貿易戰從去年開打以來,美國對中國的第一波課稅自去年7/6實施,針對340億的818項商品加徵25%課稅,主要包括鋼鋁、化學品、汽車零組件、面板、印刷電路板。

      第二波則自去年8/23實施,針對160億美元的279項商品加徵25%關稅,包括半導體設備、工具機、IC晶片等。

      第三波課稅的2000億商品包含5745項商品,加徵10%關稅,包括棉及人造纖維、工具機、路由器、網通設備等,原定今年元旦就要將稅率自10%提升到25%,但川普去年宣布暫緩,如今又表示將提高。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川普喊出將提高課徵關稅,中國目前也正考慮取消副總理劉鶴本周的訪美行程,由此消息來的太突然,短線上股市一定會受影響。

      不過從趨勢上而言,美中貿易戰不是第一天開打,對於產業被列入關稅名單的台廠而言,自去年底便陸續開始研究因應措施,今年來不僅多數台商資金持續回流,也持續調配產能、分散生產基地,如國內網通廠中磊、智邦、明泰等,預期可有效規避此利空,降低相關影響。

      而針對台股影響,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則指出,若中國副總理劉鶴確定取消訪美行程,等於美中貿易戰停止談判,對於股市後市增添不確定性。由於今年以來台股上漲很大一部分也是反應美中貿易戰有望取得短期協議的和緩情緒所帶動,後需仍須靜待是否有重起的可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