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肉貴、果價飆 陸通膨高燒不退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7/11 上午5:30
      • 134

      大陸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數據顯示,受鮮果和豬肉等食品價格推升,大陸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保持在年內高點;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受到原油和鋼材價格拖累,降至近三年低點。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通膨水準仍持穩,不會影響下半年總體穩健、結構寬鬆的貨幣政策方向。

      統計局官網公布,6月CPI年增率為2.7%,和市場預估相同。

      而PPI年增率則和上年同期持平維持在0%,遜於市場預期的0.3%,創下2016年8月以來新低,當時PPI增速為-0.8%。

      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鮮果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揚,是拉動6月CPI增速持續維持在高點的主因。

      鮮果和豬肉價格6月的年增率分別上漲42.7%和21.1%,分別影響CPI上漲0.71和0.45個百分點。

      路透報導,華泰證券宏觀研究員李超表示,水果價格飆升的情況可望隨著夏季鮮果加大供應、秋季鮮果逐步上市而得到緩解,6月或7月CPI年增速可能就是2019年的高點,預計年內高點低於3%。

      但他也指出,受非洲豬瘟影響,未來豬肉價格仍是通膨率攀升的最大風險。

      聯訊證券分析師李奇霖則指出,由於豬肉漲價和上年油價的比較基期較低,第四季單月CPI年增率有超過3%的風險。

      李奇霖進一步解釋,由於只是單月可能突破3%,並非一整季都在3%以上,加上其原因來自於供給不足而非需求激增,因此通膨風險整體可控。

      至於6月PPI年增率降至0%,董雅秀解釋,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原油開採及加工業價格均有所下降。

      而6月PPI月增率之所以降到負增長,則是前期鋼材產量大幅增加、市場供應充足所致,加上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影響了PPI月增率由5月的0.2%轉為-0.3%。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PPI走勢有陷入輕微通縮可能,但預計後期在官方加大穩基建力度和汽車等行業反彈影響,2019年下半年無須過於悲觀,強調不會像2015年長期處於負增長區間。

      王軍並稱,預計年內的通膨水準持穩,仍不會制約逆週期政策的方向。

      尤其面臨經濟成長下滑的壓力偏大的情況下,預期下半年貨幣和財政政策都有一定放鬆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