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9月工業利潤增速 半年新低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18/10/28 上午5:30
      • 170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公布最新工業利潤數據顯示,9月份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獲利總額年增4.1%,增速為2018年3月以來新低,比8月份大幅放緩5.1個百分點;今年1至9月增速為14.7%,也較前8月增速放緩1.5個百分點。

      市場專家認為,數據顯示大陸經濟下滑壓力仍大,業者盈利也拉警報。

      統計局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45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4.1%。

      1~9月份,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9,713.4億元,年增14.7%,增速比1~8月份放緩1.5個百分點。

      今年8月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年增9.2%,增速較7月份放緩7個百分點。

      統計局工業司專家何平指出,從9月份當月情況看,主要受工業產銷增速放緩、價格漲幅回落、上年利潤基數偏高等因素影響,使工業利潤增速比8月份減緩。

      中泰宏觀固收分析指出,這是今年調整該數據統計口徑以來,首次低於統計局公布的當月年增率。

      數據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仍較大,令「倖存者」盈利也現回落壓力。

      華爾街見聞指出,今年稍早有專家用「倖存者偏差」進一步分析,一些去年經營困難的企業不再符合「規模以上」這一統計口徑(主營業務年收入在2千萬元以上的工業企業才算是規模以上),因而不再處於統計樣本中。

      由於樣本總量縮小,樣本企業的總利潤自然變小,因而算出一個負的利潤增長。

      以9月來看,用利潤總額算出的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速為-12.5%。

      另從行業狀況來看,數據顯示,雖然上中游行業盈利在供給側改革的推動下大幅改善,但是地產、基建、汽車需求端正在快速回落。

      中泰宏觀分析,總體來看,這引起未來「倖存者」企業盈利也將趨於回落的擔憂,而且,企業債務問題會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再度突顯出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