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紀錄片火紅 福耀玻璃市值衝高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9/8/29 上午5:30
      • 229

      講述中國汽車玻璃製造廠福耀集團在美投資故事的Netflix原創紀錄片「美國工廠」,因忠實呈現中美文化差異等細節,加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投資的加持,影片21日上映後在全球廣受好評,帶動福耀在A股與港股雙雙上漲,自22日起至27日止4個交易日皆漲逾7%,市值暴增人民幣(下同)38億元。

      1987年創立的福耀玻璃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全球市佔率約25%,中國市佔率逾60%。

      這代表在中國每5輛汽車中,就有3輛使用福耀玻璃。

      綜合陸媒報導,2014年,福耀集團買下通用汽車在2008年關閉、位於俄亥俄州代頓市的廢棄工廠,重新整建後,2016年底正式投產,雇用2,000多名當地員工,並帶動當地經濟。

      福耀在美國的工廠並非一帆風順,由於中美文化與價值觀差異,福耀集團面臨中國企業與美國工人階級之間的文化、制度等衝突。

      例如對中國人來說,美國工人工作效率低,上班期間還嘻嘻哈哈聊著天。

      但對勞工意識強的美國工人來說,中國主管管理太嚴格,用命令的口吻安排工作、周六還強制加班,讓他們覺得權益受輕視。

      分析認為,這部片展現的不止是中美兩國的文化差異,還帶來製造業全球化浪潮之下的思考。

      「美國工廠」目前被翻譯成28種語言在全球撥放,紐約時報以「扣人心弦」評論該紀錄片;加拿大權威電影雜誌Cinema Scope則說這是近十年來最引人入勝的紀錄片。

      影片的火紅也帶動福耀股價,22日起至27日四個交易日,福耀在A股與港股股價雙雙漲逾7%,令總市值暴增38億元。

      28日,福耀A股小跌0.79%,報22.72元,總市值558.4億元。

      福耀H股平盤,報22.4港元。

      除了影片加持,為福耀玻璃股價「站台」的還有公司穩定的業績和長期分紅。

      上市以來,福耀玻璃已累計分紅超過138億元。

      縱觀1993年上市以來的業績,福耀玻璃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年均增長率都在20%左右。

      營業收入始終保持正增長。

      淨利潤方面,除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的2005年、2008年及2011年外,其餘年份均為正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