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首創‧技驚展場 源潤豐 展出類神經元感測鑄件
      • 工商時報,文/莊富安
      • 2019/3/5 上午5:30
      • 112

      迎接全球工業4.0時代到臨,台灣鑄造業龍頭廠商-源潤豐公司昨(4)日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場,展出全球首創的類神經元感測鑄件及CHASE智慧鑄件平台,技驚會場。

      該項鑄造業的新科技將大量的神經元感測器嵌入工具機鑄件內,可以即時有效的偵測到工具機鑄件作動時的震動、溫度、變形與加速度等資訊,其傳遞的數據量每小時最多可達到1億個,讓機台從組立階段開始就隨時保持在最精準狀態,免於要不斷校正,可節省大量的時間與人力,並具備智能監控、系統補償、維修警示與自我學習等功能,將顛覆工具機母廠對傳統鑄件的思維。

      國內多數工具機業者受到中美貿易戰戰情膠著、中國大陸企業減少機器設備採購衝擊,從去年第4季起營運動能開始減速,連帶上游的鑄件廠商也跟著受災殃,唯源潤豐經營團隊在董事長黃加再及兩位公子黃獻毅、黃竑諺卓越帶領下,近幾年來致力拓展歐美與日本等國際級工具機客戶市場,產品也走向大型化、客製化與特殊化,因而遭受衝擊相對較小,2018年營收仍成長幅度高達2成;而即使工具機產業客戶現正處於不景氣階段,但源潤豐仍手握3~4個月訂單,在鑄造業界表現亮眼。

      源潤豐國外營運部經理黃獻毅指出,為協助工具機客戶提升機台組立及加工的精度,免於不斷要用量測儀器進行校正,該公司不惜耗資上千萬元與國內外研發團隊共同打造出全球首創類神經元感測鑄件,在今年TIMTOS展期中於南港二館四樓R1114攤位舉辦新產品說明會,每天有上午11時、下午2點與4點等3場,一直到9日展期結束。

      展出的產品為工作台1米的泛用型立式加工中心機身鑄件,其內最多可嵌入64個神經元感測器,讓監控範圍更廣泛更靈敏;如果是4米的工具機種,嵌入的感測器數量高達上百個,可對機台鑄件作動時產生的震動、溫度、變形與加速度等各種數據的變化,進行即時有效的偵測與監控。

      另源潤豐為該公司類神經元感測鑄件建置的CHASE智慧鑄件平台(Casting Health Analysis SystEm),則具備四大主要功能,方便管理者或企業領導者全面掌握智慧鑄件的變異情況,做出即時有效的對應,提升企業的經營效益。

      首先在智能監控方面,源潤豐可與客戶在生產智慧鑄件前先協同設計,正式生產時在鑄件中嵌入神經元感測器,來對鑄件震動、溫度、變形與加速度等資訊進行即時監控與補正,以利於後續工具機機身的組裝,免於過程中需要多次校正,耗費人力;另感測器偵測過程中可持續傳送機身鑄件變化的數據,每小時甚至可達1億個資訊量,能全天候不斷搜集了解到機台最新的健康狀態。

      其次在系統補償與維修警示方面,該項類神經元感測鑄件搭載CHASE智能AI人工智慧,能透過自我學習,建立及判斷問題發生原因,提供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及早警示鑄件變異情況,俾進行維修或更換。

      再者,該平台具備模型建立功能,藉由雲端數據的建立,從裝機開始,在每個使用階段隨時檢測機台狀態,模擬使用者的行為模式,建立起自己獨特專屬的機台系統;且該平台採取開放式資料架構,可自行開發APP,來使用其龐大的資料庫,期待更多鑄造同業與工具機廠商加入,來增益該平台的應用廣度與深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