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瞄準Podcast爆發成長 KKBOX轉型聲音社群平台
      • 中央社,
      • 2021/1/15 下午4:11
      • 133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1年1月15日電)本土音樂串流平台KKBOX看好Podcast發展,去年入股台灣Podcast託管平台Firstory,近期加速轉型,專注音樂,也將觸角延伸到經營聲音社群品牌,用兩大主軸黏住用戶,拚提升流量、停留時間。

      Podcast近年爆紅,中文譯名為「播客」,是一種聲音媒體,類似網路廣播節目,內容多元不拘,播放長度不限,可藉由電腦、手機等數位裝置連上串流平台使用。隨著智慧型裝置普及,Podcast去年收聽量飆漲10倍,全球約70萬個Podcast頻道可選擇聆聽。

      KKBOX連續15年舉辦音樂風雲榜,今年邁入第16個年頭,KKBOX今天宣布將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擴大經營,將於3月13日、3月14日在南港舉辦長達兩天的「催下去音樂節」,讓聲音內容創作者擁有更大的發聲舞台。

      KKBOX音樂事業群總經理黃嘉宏今天表示,近期KKBOX從音樂轉型成聲音社群品牌,平台上有越來越多不同的聲音作品上架,希望藉由KKBOX宣傳力量多曝光,另外也增設LIVE舞台讓有潛力的歌手及Podcaster(播客錄製者)被更多人認識。

      他補充,KKBOX轉型後的聲音內容以音樂、Podcast為兩大主軸,另外,在社群方面經營則希望有不同的粉絲與創作者的溝通互動方式,例如:粉絲俱樂部等實體活動誕生,以不同於過去純音樂聆聽的方式,也因此帶來新的用戶與流量。

      Podcast成為聲音體驗的當紅炸子雞,根據Podcast Hosting-Firstory分享,Podcast從2019年開始延燒,一路成長至今,去年成長率高達10倍,主要受惠多檔爆紅節目如「台灣通勤第一品牌」、「股癌」、「百靈果」等,目前全台共有7000、8000檔節目,估計聽眾約達80萬人左右,今年也會有至少5、6倍的收聽量成長。

      KKBOX去年8月推出免費「Podcast專區」,從2020年全台用戶使用時間數據分析,發現 Podcast 和音樂在週間使用行為類似,高峰落在「上下班通勤、睡前」時段,週末時間則以音樂聆聽為主。

      KKBOX截至目前為止累積上架超過4000檔Podcast節目,以生活(25%)、娛樂(16%)、文化(15%)類型占據前3名,從後台數據中發現,Podcast使用率以驚人的速度向上成長,每月成長率高達90%,去年10月單月的播放數字相比8月成長超過400%,每人平均一天聽超過50分鐘。聽眾年齡主要是25至34歲、其次為18至24歲,每人平均會收藏3個節目。

      KKBOX也與Podcast Hosting-Firstory合作,陸續推出許多創新功能,如主題策展、文章策展、音樂IP授權庫、動態廣告插入、段落播放等,吸引許多節目上架,透過結合科技與過往推廣音樂的經驗,KKBOX運用主題與文章策展的方式,幫助更多Podcast節目可以被聽見,後台數據顯示策展選出的節目,平均能創造10倍以上的聆聽量。

      此外,KKBOX也積極扮演音樂與Podcast界橋樑,除了提供音樂IP授權幫助音樂人行銷作品,也獨家上架滅火器Podcast節目,讓粉絲可以透過Podcast更了解歌手,聽見樂團成長過程的故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