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兒童醫材 短缺有改善? 醫師:無感
      • 《聯合晚報》,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 2019/11/7 上午0:00
      • 135

      聯合報今年曾報導過台灣兒童醫材缺乏的問題,當時衛福部承諾會統整兒童藥品、醫材短缺清單,並檢視專案申請流程。不過五個月過去,臨床兒科醫師未明顯感受改善,有也醫師反映最近專案申請醫材,仍等了三個多月才拿到貨。

      兒科醫師一直反映,部分兒童所需醫材、藥品等因需求量較少,所以有廠商不再生產等狀況,出現長期短缺,質疑「連武器都沒有,醫師如何打仗?」經報導後,引起民眾、醫界討論,國衛院也於6月1日舉辦改善兒童醫藥短缺共識會討論。當時出席的衛福部官員表示會召開諮議會,統整兒童藥品、醫材短缺清單;醫事司長石崇良也曾說要成立兒醫物流中心等平台,協助醫院採購及調度。

      不過,臨床兒科醫師覺得情況沒有改善。兒童心臟病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王主科說,兒童心血管手術中,有一種用來阻斷多餘血管所需的螺旋線圈(Coil),此為非常基礎的材料也缺貨。詢問後才知國內廠商不再生產,他目前僅能用類似品來替代,「這不應該是常態」。王主科說,最近雖多一款兒童適用的白金支架通過健保給付,但僅限於主動脈使用,用在肺動脈就得自費,這組心導管加上耗材需近15萬元,但至少有貨可供。

      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就他所知,目前兒童醫材仍有缺貨狀況,新生兒醫材缺貨最嚴重。由於他是透過加護病房主任去調度,到底「缺多大」,他並不清楚。

      至於透過專案向衛福部申請醫材,王主科說,他沒有感受到流程簡化,過程仍耗時。

      王主科舉例,近日有名在幼兒時期曾做過肺動脈手術患者,因隨著身體成長,肺動脈瓣膜會有逐漸狹窄、逆流的問題,需在半年內更換新的瓣膜;他向食藥署專案申請韓製肺動脈瓣膜(Pulsta),包含專家意見等審查近兩個月,加上院內採購流程,程序走完三個多月才拿到貨。

      王主科表示,院內仍有十多名個案需換這種瓣膜,希望食藥署對專案的審查速度加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