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照基金危機 最快後年收支短絀
      • 《聯合晚報》,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 2019/10/11 上午0:00
      • 56

      長照2.0怪現狀

      ☑缺乏與其他制度通盤考量

      ☑居家式、社區式資源城鄉差距

      ☑巷弄長照站據點、人力不足

      蔡政府推動的長照2.0政策已上路兩年多,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長照2.0的財務收支規劃較缺乏與其他相關制度的通盤考量,不利於永續經營。報告也引述衛福部資料,預估最快自110年起,長照基金將出現收支不平衡情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長照2.0在資源投入方面,由105年的不到50億元,逐年增加到今年的338億元,明年更達近400億元,較105年成長近8倍。除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也加速資源布建。

      預算中心「中央部會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初步成效之檢討」評估報告指出,根據衛福部截至108年5月底針對長照基金最新財務估測,108年至115年度期間,在支出方面,規模約介於338億元至560億元;收入方面,長照基金法定收入來源包括遺贈稅、菸酒稅、房地合一稅、菸捐、政府預算撥充等,各年均約300餘億元。

      衛福部表示,在長照相關支出隨服務人數上升而逐年提高,收入倘未適度增加的情況下,預估最快自110年起,長照基金將出現收支短絀情形,112年起累計餘絀更將從正值轉為負值。

      此外,預算中心表示,居家式及社區式長照服務資源的分布存在城鄉差距,社區整體照服體系中的巷弄長照站設置情形也有待改善。

      至107年底,六都居家服務所設置服務據點平均每家服務人數最多為桃園市431人,台中市147人最少,桃園是台中的2.9倍。六都以外縣市,最多為彰化縣550人,是最低者宜蘭縣121人的4.5倍。離島方面,澎湖縣236人,是最少者連江縣7人33.7倍。

      預算中心也指出,作為社區整體資源整合重點的「巷弄長照站」,近年據點數雖有相當幅度增加,但截至108年3月底,普及度及據點配置的照服員人力都有所不足,恐難發揮預期功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