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商研院:景氣最快六個月後反彈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9/9/6 上午5:30
      • 104

      受惠海外台商返台投資及政府加速落實公共建設,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指出,最新商業服務指標下降速度已明顯減緩,如果依照目前好轉的速度和方向一直進行,國內景氣最快六個月後可觸底反彈。

      商研院(CDRI)5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景氣到明年1月仍將持續下降,但降速已較先前明顯減緩,主要便是因為投資轉旺。

      領先指標的各子指標循環趨勢中,「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持續加速向上,「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也明顯改善。

      各指標中的「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商研院CDRI指出,該指標自2018年以來的上升,景氣循環指數於年底開始高於長期趨勢值(100),且增勢有加無減,至2019年6月已達101.9。

      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指出,投資指標是「領先指標中的領先指標」,國內投資更是此波景氣循環遭逢國際動盪的中流砥柱,當前開始熱絡的台商回流潮,在國際經貿爭端導致全球景氣下行壓力中,可用來逆勢操作,讓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反敗為勝,也是打破長期所謂「悶經濟」的定海神針。

      許添財提醒,從就業、消費與金融部門來看,「對國內景氣復甦還不能太樂觀」;但政府和企業可自我強化,政府景氣激勵措施要精準到位,針對領先指標中續見惡化的「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等應更關注。

      許添財指出,領先指標本身有些是心理因素造成,對民間企業來說,若有預期景氣好轉,就願意提早投資,將會引起漣漪效果,帶動更多實際行動,因此政府就要讓預期好轉成真,針對返台投資台商,提出數位轉型、落地深耕、人才培養等各項適合的配套措施。

      基於台商明顯回流與生產基地加速轉移,許添財認為,這是價值轉換的新機會,也是價值創新的挑戰,唯有治本的「價值驅動」取代治標的「債務驅動」政策導向,數位轉型加上創新商業模式,才能突破當前生產力瓶頸的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