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業4.0 德國 發展智慧型工廠
      • 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4/10/28 上午5:30
      • 266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政府為了維持製造業競爭力,正透過「工業4.0」計畫與國內大學、研究機構及大型企業合作發展全自動化智慧型工廠,希望加速生產線數位化以因應谷歌、亞馬遜等美國企業帶來的威脅。

       以西門子位於德國工業小鎮Amberg占地近3,000坪的智慧型工廠為例,該廠房內的1,000台生產設備能透過網路互相溝通,從網路接單到產出客製化成品的過程已達到75%自動化。廠內員工僅1,150人,多數負責電腦控管而非生產線作業員。

       工業4.0計畫負責人瓦斯特(Wolfgang Wahlster)表示,這類智慧型生產線能讓業者在銷售據點根據顧客要求現場生產客製化成品,因為生產線上的半成品能自行連線機台下達指令,讓業者在短時間內產出成品。

       儘管工業4.0計畫目前還處於試辦階段,但負責研發的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已和國內數家大型製造商展開合作,例如化學大廠巴斯夫(BASF)就在其中一間智慧型工廠生產客製化洗髮精與洗手乳。

       當測試人員在線上下單後,機台會自動接收客製化訂單,並根據訂單內容在洗手乳空瓶貼上無限射頻辨識(RFID)標籤,再由組裝機台上的感應器自動讀取標籤,將不同種類的洗手乳、香精、瓶蓋組裝完成,全程牽涉的人力只有最初下單動作,且同一批成品可包含多款洗手乳。

       德國政府與企業之所以加緊腳步發展智慧型工廠,是因為物聯網時代來臨後,主導網路平台的美國企業開始威脅德國產業。

       協助推動工業4.0計畫的德國科學工程研究院主任舒甘瑟(Gunther Schuh)表示,「谷歌及亞馬遜在線上市場的壟斷地位令德國業界憂心」,因為消費者與製造商間的溝通介面被美國業者掌控。

       但西門子自動化設備部門主管赫威克(Peter Herweck)未將谷歌視為威脅,反而預期「未來雙方能成為合作夥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