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運轉37年 環團逼退興達電廠
      • 中國時報,王思慧、王莫昀、林宏聰、林和生/綜合報導
      • 2019/1/29 上午5:30
      • 192

      高雄屏東一直是空汙嚴重的地區,環團表示,2018年PM2.5年均值高雄市境內就包辦前四名,除了海港貨輪發達、秋冬季擴散條件不佳外,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興達電廠運轉即將邁入第37年,早該除役關閉,不要讓高雄空汙更嚴重。

      台電指臭氧與電廠無關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興達電廠在1982年啟用,是國內僅次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碳排放量第二高的發電廠,廠區內的燃煤機組更是國內最老舊的燃煤發電機組,呼籲台電公司應儘早讓老舊且高汙染的燃煤機組除役,而不是以穩定供電的名義繼續放任這些老舊機組汙染空氣。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澄清,燃煤電廠未排放臭氧生成必需的「揮發性有機物」,臭氧是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共生產物,燃煤電廠無排放揮發性有機物,而氮氧化物來源廣泛,包括汽機車移動源及各類型工廠固定源。

      他強調,現正申請的是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生煤許可證,以及3、4號機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展延,與機組延役無關,電廠將如期於2023、2024年全數除役,同時新增潔淨燃氣機組。

      高市環保局要評估數據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代表粘麗玉則表示,韓國瑜說貨出去人進來,如果興達電廠不改進,將變成禍害出去人反而不來,高雄空汙永遠都是第一、二名。

      高市環保局也表示,林園工業區以石化產業為主,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量高,造成林園地區臭氧濃度居高不下,希望嚴格控管設備元件,減少溢漏來改善。

      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屏東空氣差,是被別的縣市汙染,他希望興達燃煤機組能如期除役。

      至於若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是否會影響高雄招商拚經濟,環保局未正面回應,僅強調目前已有多項方案正在評估中,委託學者專家與顧問團隊執行空氣品質擴散模式,屆時會依據具體的科學數據,做最後決定。

      不過,對於南電北送或南電中送,環保局主張秋冬季節的電力供應,應將空氣汙染議題納入機組運轉及電力調度考量,以保障空品不良期間的區域均衡。

      潘孟安為屏東縣民叫屈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認為,對於生產在外縣市、汙染卻要屏東人承擔,他與縣民態度一樣,對此無法認同,因此承諾將發文台電,表達希望興達燃煤機組如期除役的態度。

      屏東環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更指出,興達燃煤電廠所排放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空氣汙染物高居全台第2,屏東沒有工廠,卻飽受鄰近高雄工廠、發電廠空汙之苦;而台電南電北送、南電中送情形卻比去年嚴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