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躋身WEF超級創新國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262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17)日表示,「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名列13,領先韓國,WEF還把台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顯示政府這段期間致力於打造一個符合創新發展的環境,已獲國際肯定。

      國發會指出,今年WEF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進行評比,由於重新定義競爭力,指標內容及計算方式完全不同於以往,因此本次評比排名,已無法與過去的排名做比較。

      本次評比是依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四大領域,12中項、98個細項評分,問卷指標占45%、統計指標占55%。

      今年WEF競爭力前5名依序是美國、新加坡、德國、瑞士、日本。

      台灣排名第13,在亞洲雖不如新加坡、日本、香港,卻仍舊領先南韓(15名)、中國大陸(28名)等。

      陳美伶指出,今年WEF評比做了很大的調整,特別著重於數位經濟下各國轉型升級的潛力評估,而數位經濟發展的關鍵即創新,WEF在「創新能力」這項評比,把德國、美國、瑞士及台灣並列為「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顯示政府為打造一個符合創新發展環境所進行的法規鬆綁、資金協助及保護專利權,已獲國際肯定。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創新能力」逾80分即是「超級創新國」,今年只有德、美、瑞士及台灣逾80分,依序為87.5分、86.5分、82.1分、80.8分,台灣名列第4。

      陳美伶指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企業沒有創新就不可能有競爭力,同樣的,國家如果沒有不斷的創新,競爭力必然會受影響,今年我國在創新這項評比獲國際肯定,非常令人欣慰。

      至於「總體經濟穩定」這項,台灣與韓國、香港等31個經濟體並列第1,陳美伶表示,這意味著台灣整體經濟發展非常均衡穩健,是對近期政策推動的肯定。

      至於本次評比中,我國也有表現相對較差的項目,例如「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僱用外國勞工的容易度」皆落在60名之外。

      陳美伶表示,隨著年底經濟部、財政部及勞動部資料跨機關查詢上線,開辦新事業審查時間會明顯縮短,而在未來新經濟移民法三讀之後,企業僱用外國人會更加容易,政府會持續檢討這些相對落後的項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