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對陸經濟衝擊 更勝貿易戰
      • 中國時報,黃琮淵、蔡致仁/台北報導
      • 2020/1/23 上午5:30
      • 88

      花旗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曼恩(Catherine L. Mann)22日表示,武漢肺炎恐是全球金融市場的黑天鵝,對大陸經濟造成的嚴峻挑戰勝過美國對陸產品加徵關稅;瑞銀首席大陸經濟學家汪濤也認為,人行為應對疫情帶來的衰退壓力,不排除加碼政策寬鬆,再降準50個基本點,引導利率走跌。

      曼恩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辦的「世界經濟情勢」研討會上表示,美中貿易戰爆發後,美中雙邊貿易大幅萎縮,但大陸出口沒有明顯變差,不過她認為,大陸是超大型封閉經濟體,經濟受國內影響遠大於外在因素;與政治及美國加徵關稅等外在因素相比,武漢肺炎可能構成更大挑戰。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也認為,武漢肺炎波及大陸經濟,零售、旅遊、酒店和餐飲、運輸等行業都會收到明顯衝擊,「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地相似」。

      他認為面對武漢肺炎,陸方應該已經從SARS汲取了經驗,但若短期內疫情擴散沒有得到明顯遏制,零售等行業都會收到明顯衝擊,影響最甚會落在第1季到第2季。

      汪濤認為,武漢肺炎已經為大陸經濟埋下難預期的影響,今年前2季的經濟復甦力道將因此受到壓抑,特別是疫情直接影響的相關行業,因而預估人行將從政策著手,保持銀行間流動寬鬆,引導市場利率往低處走。

      汪濤分析,武漢肺炎與SARS疫情有諸多相似之處,但大陸政府介入時點早於此前、態度更加積極主動,且防疫能力也有大幅提升,因此本次疫情是否也會像SARS一樣持續半年以上,也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瑞銀證券分析師徐賓表示,隨著大多數地區基建專案均開始啟動,工程機械、建築和可再生能源企業將成為最大受益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