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旺季不旺 9月工業生產指數正轉負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10/24 上午5:30
      • 441

      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9月工業生產指數,與去年同期比較,工業生產年減0.75%,其中製造業減少0.65%,工業生產終結過去兩個月正成長,由正轉負。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無法延續正成長主要是傳統旺季今年提早啟動,今年9月電子零組件業年增3.14%,與8月的9.86%有明顯減弱,主要是電子業今年提前拉貨,讓9月旺季效應較不明顯。

      另外,全球經濟放緩、貿易需求降溫,傳統產業生產續疲,加上去年9月創下歷年9月同期新高,因此9月工業生產才會終止過去連續兩個月正成長轉為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增24.50%,為連續第12個月二位數成長。

      統計處說,主因受貿易爭端影響,廠商調升國內生產比重或擴增產能,以及5G基礎建設布建需求升溫,伺服器、網通設備等明顯增產,加以手機新品朝多鏡頭及高規格發展,挹注行動裝置鏡頭需求增溫。

      不過,化學材料業年減10.84%,創下2011年7月以來最大減幅。

      統計處解釋,主要是國內大廠安排定檢,下游廠商也同步停機,整體產能明顯縮減,加上貿易戰打亂需求,才讓化學材料業大衰退。

      而在季度表現,統計處表示,第3季工業生產指數113.15,較去年同期增加1.77%,扭轉前兩季負成長態勢。

      統計處預估,10月工業生產表現,估落在年減-2%至-4%之間。

      王淑娟說,工業生產去年10月起因貿易戰影響而有拉貨效應,墊高10月及11月比較基期,推估11月工業生產要轉正,要看電子新品銷售狀況是否能帶動,「轉正不是沒有可能」,預期12月則因去年12月工業生產已轉負成長.相對基期降低,因此今年12月「轉正機會相當大」。

      展望未來,統計處認為,由於貿易情勢不確定性仍存,將抑制全球外貿表現,衝擊我傳統產業生產動能,不過科技新品接續推出,年終採購旺季備貨需求增溫,新興應用持續擴展,在我國半導體業者先進製程優勢維繫下,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國內產能提升,有助於資訊電子產業穩定成長,挹注第4季製造業生產動能。

      (相關新聞見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