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俄好麻吉 能源、金融結盟
      • 工商時報,記者鍾寧/綜合報導
      • 2015/9/4 上午5:30
      • 208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3)日表示,中俄關係目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俄將加強金融合作與共建能源戰略聯盟。昨日中俄雙方也在能源與金融方面簽署20多項協議。

       普丁接受塔斯社和新華社的專訪時表示,中俄面臨著共同任務,包括經濟結構調整、能源聯盟建設等。普京指出,能源仍是主導領域,中俄將逐步共建能源戰略聯盟,此外雙方皆有意加強金融合作,包括用本國貨幣結算、擴大區域間的交流和邊境合作、完善跨境交通基礎設施等。

       昨日中俄雙方簽署20多項協議,能源方面包括,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收購中國化工油氣股份有限公司(CCPC)30%股份;中國官方設立的「絲路基金」收購俄羅斯天然氣公司Novatek位於北極圈亞瑪律半島的液化天然氣項目9.9%股份。

       其中,收購Novatek是絲路基金首次對俄投資,也是絲路基金在油氣領域的第一筆投資,突顯中俄在能源領域有意加強合作。

       此外還包括中石化收購Rosneft所屬東西伯利亞油氣公司和秋明(Tyumen)油氣公司49%的股份,中石化並透過收購取得該公司的兩大油田開採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也與中石油簽訂,從遠東庫頁島氣田輸氣至中國簽訂理解備忘錄。

       不過,日前俄羅斯總統助理Ushakov表示,中俄雙方西伯利亞氣田輸氣至中國達成任何協議,他指出雙方還在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密集談判,因此來不及在普丁此次訪中期間簽署相關協議。據華爾街見聞報導,中俄或在明年春天就西線天然氣管道達成協議。

       金融方面,包括哈爾濱銀行、包商銀行及內蒙古銀行在內的中國銀團與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簽訂拆借協議,金額達10億人民幣,為期一年,為中國銀團首次與俄羅斯國有銀行開展拆借業務。

       據悉,哈爾濱銀行是中國最早開辦對俄業務的城市商業銀行,俄方表態,要把拆借到的資金主要用於對中貿易,這將有助黑龍江的對俄經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