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0月失業率略高於去年同期 勞動情勢仍屬穩定
      • 中央社,
      • 2019/11/22 下午7:45
      • 130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9年11月22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10月失業率為3.77%,較9月下降0.03個百分點,但略高於去年同月,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主因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這段期間,勞動市場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失業率已被墊高所致。

      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0月失業率為3.77%,略高於去年同月的3.75%,今年前10月平均失業率為3.74%,也比去年同期的3.71%還要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解釋,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這段時間「景氣確實不太好」,導致失業率下降幅度不如預期,換句話說,景氣趨緩無形中墊高了失業率,使得今年以來,失業率和去年同期相比,都稍微高了一些。

      不過潘寧馨認為當前勞動市場依舊穩定,主因是季調後失業率處在平穩的區間內,今年前10月都在3.71%至3.75%之間波動,且10月季調後失業率還較9月減少0.02個百分點,降至3.72%。

      另外,10月失業人數為45.1萬人,高於去年同月,但已較9月減少,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3000人,10月來到10.3萬人,人數是今年以來最低。

      當前勞動市場情勢穩定,且從就業數據來看,也可以佐證台商回流正在進行中,將對經濟前景帶來正面效果。

      主計總處提供台商回台廠商的增聘人數變化,截至今年9月底,有142家廠商申請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若將9月底這142家廠商的增聘人數與去年12月底相比,增幅達2.29%、約5560人,增幅明顯高於全體受僱員工的1.16%。

      不過潘寧馨提醒,難以釐析台商回台的政策效果占比多大,因為轉單效應、廠商內部生產模式改變等,也都會有影響。

      另外觀察營建工程業的就業人數,今年10月增至91.2萬人,寫下歷史新高,潘寧馨表示,營建工程業最近表現「蠻好的」,當中應該也有台商回流建廠、擴廠等需求帶動的效果。(編輯:鄭雪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