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軍總醫院 攜手長春藤生命科學
      • 工商時報,台北訊
      • 2019/5/23 上午5:30
      • 139

      在衛生福利部去年9月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後,三軍總醫院於今年5月3日,率先獲衛福部核准為第一家可進行細胞治療的醫療機構,其合作的細胞製備場所-長春藤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台灣細胞療法首例的要角。

      在國內,有許多命名為「長春藤」的生技公司開始被討論,但真正執行此次細胞療法的「長春藤生命科學」,是成立於2003年,早從2005年就開始進行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並於2007年6月完成臨床一期的安全性試驗,由於過去台灣法規較為保守,該公司不躁進並一步一腳印積極進行臨床二期試驗,直至今年與三總合力取得台灣細胞治療第一張許可證,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可以在台灣展現成果。

      據三軍總醫院所公布消息,衛福部所許可的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技術施行計畫,將可應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以及即將通過的第四期實體癌(肝癌及肺癌)細胞治療特管辦法計畫案,三總都是與長春藤生命科學合作,提供罹癌病友新的治療契機。

      長春藤生命科學或許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但在細胞治療領域上,該公司的「自體免疫殺手細胞(IKCR)」技術,可稱得上在全球名列前茅,除了通過臨床一期的晚期肝/肺癌安全性人體試驗,臨床二、三期的晚期肝癌與臨床二期晚期肺癌人體試驗也如火如荼進行中,為國內真正落實於臨床試驗的細胞治療。

      IKCR主要是透過採集患者的周邊血液,經過培養增殖後,將免疫細胞的數量提升數百倍,含有NK細胞、T細胞及NKT細胞等多種免疫細胞,有別於其他單一細胞治療,治療的選擇性更加多元,目前已取得台灣、中國及美國專利證書。

      在其他細胞治療領域像軟骨缺損或退化性關節炎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軟骨幹細胞移植技術也相當成熟,並持續開發更多不同細胞產品中。

      細胞治療在海外已行之有年,台灣在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積極推動下,終於迎來細胞治療首例,這對患者與細胞產業是值得振奮的。

      隨著第二波申請案陸續展開,台灣細胞治療產業已開始活絡起來,但基於生命安全考量,應效法歐美日國家審查標準,嚴格把關每個案例,避免投機份子從中牟利,扭曲政策美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