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衛院論壇探討精神病人社區照顧需求
      • 工商時報,文/李水蓮
      • 2018/7/4 上午5:30
      • 107

      2018年國衛院論壇計畫以「精神病人社區照護需求探討及評估」為題,委託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及秘書長張家銘為議題召集人,召集相關學者專家、康復之友聯盟的病友家屬團體等進行研議,6月23日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舉辦「精神病人社區照護需求探討及評估」研討會。

      研討會的內容非常多元與豐富,除了有學者專家對於現行精神病患社區照護體系、人力、資源進行盤點,並分析其問題。

      還有他山之石-澳洲與香港的社區精神醫療制度,及本次針對社區精神病人需求的調查結果報告,提供未來台灣社區照護學習與精進的參考。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目前台灣精神病人社區化照護有6大困境: (1)由醫院到社區之間的照護沒有連續性,缺乏個案管理平台,衛政、勞政、社政各種資源整合不足。

      (2)社區復健機構照護品質需加強,健保給付、評鑑條文需重新修訂,避免社區復健機構的再機構化。

      (3)現行社區化照護仍非以病人與家庭需求為中心,在賦權增能、鼓勵自主及家庭支持上仍是不足。

      (4)污名化誤解仍然存在,使得精神病人抗拒與不敢就醫,而穩定者仍無法被社區或雇主友善接納。

      (5)家屬仍承受長期照顧精神病患責任與負擔,無法得到完整社會支持與資源協助。

      (6)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並未完整落實,無法與後續需求與福利資源銜接。

      賴德仁說明,精神治療著重在精神病理治療及減緩症狀。

      精神病人社區化照護是個重要的理想與方向,但是需要投注相當的資源。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報告澳洲的社區精神醫療,他表示,澳洲強調以社區為基礎的精神醫療照護,醫院外有中、短期的住宿型社區復健機構,鼓勵賦權增能,各地都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以個案管理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