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吸取三菱失敗經驗 日官民聯合自研客機
      •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2024/3/28 上午0:00
      • 73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廿七日宣布,將透過官方與民間企業聯手,以二○三五年左右為目標推動研發次世代國產客機,總計未來十年官民將投入約五兆日圓(約新台幣一點○五兆元)資金。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經產省提出新的「航空機產業戰略」草案。日本政府檢討三菱重工中止研發國產噴射客機(MSJ)教訓,為避免單一企業單打獨鬥,認為未來要由多家企業合力研發國產客機。

      經濟產業省未來除了補助研究經費外,也將在訂定技術規格及穩定採購零組件等廣泛領域提供協助。

      經濟產業副大臣岩田和親說,不能滿足於零組件供應商的地位,「利用從MSJ獲得的知識與經驗是我們的使命。」

      MSJ過去雖然獲經產省約五百億日圓補助,但三菱重工二○二三年宣布中止研發。

      新戰略草案中列舉MSJ失敗主因,包括對取得安全認證的理解不足、因應零組件等海外業者的經驗不足、市場環境發生變化,及政府協助不夠充分等。

      三菱重工放棄MSJ後,日本已無業者研發客機,這次官民聯手將成為日本繼三菱重工後再度挑戰研發客機的第一步,目前預想未來十年官民合力投資約五兆日圓。

      雖然目前的噴射機都以噴射發動機為主流,但日本放眼未來需求,也假想以氫氣發動機作為動力。新戰略草案中基本上由多家企業共同研發,假想由三菱重工等製造商、零組件業者及先行研發氫氣引擎的汽車製造商等合組研發團隊,並從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學習關鍵技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