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鋼衝靶材國產 拚鋼鐵產業升級
      • 《聯合晚報》,戴慧瑀
      • 2019/12/1 上午0:00
      • 351

      中鋼集團最近與工研院合作成立「鋼鐵產業研發平台」,中鋼總經理王錫欽表示,平台初期將聚焦高階材料、水資源以及智慧工安等三領域。其中高階材料方面,中鋼布局半導體靶材已久,但因技術門檻高,希望透過與工研院攜手,實現國產化目標。

      靶材是半導體的重要上游材料,台灣是半導體製造大國,但靶材多仰賴進口,一年進口金額達70、80億元,若能國產化,可提升產業競爭力。

      中鋼雖是是國內鋼鐵龍頭,但在靶材布局也已有很長時間。王錫欽指出,從20年前投入研發到現在,目前產品已經應用到光碟片、被動元件與LCD等產品上面,這次與工研院合作,希望能切入更高階的半導體領域。

      中鋼上市子公司鑫科(3663)生產光電靶材,在中鋼集團半導體靶材的技術研發上,扮演重要角色。鑫科目前主要生產銅靶材,與同集團的中鋁做串聯,客戶包括友達、群創等面板大廠,還有半導體封測廠。

      過去兩年來,鑫科積極切入鈦靶材研發,希望拓展台積電等晶圓製造新客戶,進一步深入半導體業供應鏈。

      王錫欽說,因為技術切入門檻高,與工研院合作的平台,可以在既有基礎之上,繼續深化和擴大產研合作,也可協助台灣鋼鐵產業轉型升級。

      除高端材料外,該平台也聚焦在水資源及工安,對中鋼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領域。比如說水資源,現在因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而製造業生產須有穩定的水源,中鋼正致力水資源多樣化,包括都市汙水再生、海水淡化等,可以取得比較穩定多元的水源。

      至於工安,王錫欽說,最重要的是要導入人工智慧等新科技,藉此打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工研院以煉鋼廠中轉爐的傾鋼作業為例,未來將計劃開發虛擬實境(AR)平台,受訓員工可以透過擬真環境,學習工作流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