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黃正忠預言2020 國際企業 將重新洗牌
      • 工商時報,張國仁
      • 2014/12/14 上午5:30
      • 124

      2013年7月,企業永續發展協議祕書長黃正忠,跳槽到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擔任總經理。這兩單位看起來好像都是在推動企業永續經營,到底工作有何不同?

       黃正忠是中原大學化工博士,今年51歲,人如其名,個性方正,做事忠誠,平常除了努力工作外,還是努力工作,可以說是台灣企業社會責任(CSR)與永續經營發展的推手。

       而說到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治理,一般人以為那是大型企業大老板的事,與中小企業或社會大眾有什麼關係?

       這種疑問很普遍,黃正忠說,需要調整一下,才有助於對台灣的現況及未來企業全球發展的趨勢,比較有正確的認知。他認為,台灣人太容易用台灣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的說法,阻礙自己的進步。其實,很多數先進國家也是以中小企業為經濟主體,例如英國。

       今年富比士全球兩千大企業名單(Forbes Global 2000),亞洲企業進榜數量首次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富比士說這是代表東西方經濟動能的戲劇性變化;而台灣今年共47家企業上榜、去年則有40家進榜;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的挑戰沒有兩樣。

       其次,台灣的中小企業多數以出口為導向,1992年起國際間開始討論企業永續經營、1997年京都議定書出爐、2004年後氣候變遷等議題相繼成為全球焦點,台灣中小企業不能不注意。

       他提醒台灣業者,國際企業界已把2020年,當作是世界經濟發展鉅大變化的分水嶺。

       因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0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10次締約國會議,12日在祕魯首府利馬完成國際氣候談判,決定明年將在法國巴黎會議達成最遲於2020年生效、適用於所有締約國的新國際氣候協議。

       「台灣能夠躲過這一波國際氣候談判結果的管制?」自然不可能。特別是,對岸的中國大陸是世界排碳第一,未來兩岸貿易關於如何減低碳排放,都有很大關鍵性。

       同時,2020年時,預估世界人口將達75億,中國大陸會有14~15億人,印度也是10幾億人,如此龐大的人口將有很高的風險。因為屆時資源分配可能不足,恐將產生區域性動盪,作生意的人,當然不願看到這些對自己企業產生負面影響的情況。

       黃正忠說,那麼,要有更好的創新、更符合未來發展的因應策略,現在開始有6年時間,不管公司是大是小,應該趕快做好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經營發展的治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