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海外就醫健保給付 大砍30~57%
      •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 2017/12/6 上午5:30
      • 245

      國人在海外若因緊急傷病就醫,返台可申請健保給付,但明年起,給付標準將下修。

      衛福部健保署昨日表示,主因是近年出現同一疾病國內外給付差距大,加上有案件浮濫申請,未來門診上限將從2001元降至865元,估計可年省1億元,若有機構開立不實單據或診斷單,也將列入不予核退的黑名單。

      門診2001元降至865元

      健保署專門委員林寶鳳說,統計顯示,去年海外核退人次約13萬件,總核退金額約新3.77億元,前3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急性支氣管炎、腎衰竭。

      但近年常出現「同一疾病的國內外給付落差大」,像是海外感冒平均一件給付1273元,但國內感冒僅支付420元,加上為避免健保資源遭濫用,健保署決定修正「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並公告於明年1月上路。

      急診3636元降至2412元

      根據健保署推估,該政策約影響3.6萬人、9萬件的申請案件,若以今年的第1季來推估核退標準,門診每人次由2001元降為865元、急診每人次由3636元降為2412元、住院每人每日由7535元降為5295元,整體核付約減少1億元,「減少的金額將回歸總額部門、回補健保點值」。

      防堵醫療資源遭濫用

      健保署強調,大陸是目前健保海外醫療費用自墊申請核退的大宗,以去年為例,約占了10萬件、2.6億元,由於健保署曾多次查出大陸有診所和台灣人合作詐領健保費,目前正積極研議,未來民眾在大陸就醫的醫療費用核退,僅限於公立醫院和健保署公告的醫院,此外,若查到境外醫療院所開立不實的診斷書或醫療單據,就會列為不予核退的黑名單。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自然是「本國人在本國接受健康照顧」,且健保對海外醫療機構較難勾稽和掌握,所以該政策是不得不然的措施;他提醒,國人到海外旅遊,應購買相關保險,在海外遇緊急傷病時能有所保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