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石綿職業病認定 挨批太嚴苛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8/3/18 上午2:57
      • 249

      台灣早期建材常有石綿相關成分。本報前年底獨家披露日本專家來台警示,台灣未來十年將進入石綿職業病高峰期,促成環保署公告今年元月起全面禁用石綿。去年石綿相關癌症暴增到12人次,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近一年協助三名石綿職業病都遭否決,三人都是罹患間皮細胞瘤,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對勞動部的處理方式覺得太離譜。

      勞動部多年前即認定製造、生產或使用石綿引發的肺癌、喉癌及間皮細胞瘤屬於職業病。由於早期台灣建材含有石綿,1970年代造船拆船業盛行,很多船隻用來防腐蝕、防高溫器材也有不少石綿成分,二年多前有日本專家來台提出預言,認為以潛伏期20年、30年推斷,近十年都是石綿職業病高峰期。

      職業病數據顯示,以往石綿肺症及其併發症一年約兩三件左右,去年暴增為12件,可見不少案例浮現。不過台灣職業安全連線質疑,其近期協助的三起個案都被否決,官方認定太嚴苛。

      黃怡翔表示,三起個案中其中有一名70歲冷卻水塔工人,從事相關工作15年以上,前年診斷確定罹患間皮細胞瘤,向連線求助,經協助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認定,卻以勞工肺部沒有石綿小體,環境沒有石綿暴露物否決,爭議審議也失敗,最後提訴願敗訴。勞保局還以各個程序皆認定非屬職業病,拒絕提送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再議。

      黃怡翔表示,冷卻水塔散風片因含石綿,被美國環保署列為石綿產品,勞保局職業病鑑定過程,一再指稱找不到冷卻水管有石綿成分。一來石綿已逐年遭禁用,新的冷卻水塔或許不具石綿成分,但是舊型冷卻水塔仍可能含有相關成分,不能排除工人早期接觸;其次安裝新的水塔必須卸除舊水塔,仍可能接觸。

      黃怡翔說,另一個案是早期在台船從事七年拆船工作,當時保公保,後來離職後改從事別的工作投勞保,近年確診罹患間皮細胞瘤。勞保局卻以其從事拆船工作非勞保身分而否決。第三個案則是因屬軍保身分,勞保局無法受理。

      黃怡翔說,勞動部去年曾多次宣示將全面清查曾從事石綿相關工作勞工,官方也今年起禁用石綿,間皮細胞瘤與石綿相關性十分明確,勞保局職業病認定結果太離譜。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質疑多起石綿職業病遭否決,勞保局表示,職業病個案各有醫理見解,勞保局尊重。但對冷卻工人案,勞保局說,全案已經訴願確認,但間皮細胞瘤與石綿暴露接觸的確具相關因果關係,若當事人有異議,勞保局會就新事證再重新檢視調查。勞保局的說法,顯示全案可望有轉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