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過勞條款 金融保險業 違規率最高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8/11/4 上午3:16
      • 68

      職業安全衛生法四年前修法擴大適用到所有行業,新增防過勞條款,去年勞檢結果發現,雇主違反這個條款比率高,尤其是金融保險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運輸及倉儲業等行業,都是一般認為最容易過勞行業。勞動部表示,服務業是四年前才適用職安法,很多雇主對相關規定不熟悉,容易輕忽身心健康維護問題。

      防過勞條款是職安法第六條新增條款,主要是對從事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作業勞工,為避免因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或對從事重複性作業勞工,為避免因姿勢不良、過度施力及作業頻率過高等原因,促發肌肉骨骼疾病,要求雇主必須依勞工身心健康需要,提供各種預防措施。

      去年勞工安全衛生勞檢結果發現,防過勞條款違規率,以金融保險業23.42%最高,其次是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13.59%、運輸及倉儲業(如司機)10.83%第三、教育服務業10.73%排名第、支援服務業(如保全)9.30%第五。

      應該設立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卻未設置的行業,除了農林漁牧業,以批發及零售業最高,違法廠次達32.36%。其次是教育服務業31.36%、住宿及餐飲業30.46%,也都是被認為較血汗的服務業。

      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違規最多行業,也是農林漁牧業34.82%最高,其次支援服務業28.53%、住宿餐飲業25.82%第三、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24.47%第四、批發及零售業22.71%第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