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未達標!Q3經濟成長僅2.28%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8/11/1 上午5:30
      • 283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發布第3季GDP概估統計,我國本季資本形成年增率雖然由負轉正,但民間消費增幅卻創近6季最低、貨品出口也不如預期,以致經濟成長率降至2.28%,不如原預測2.36%。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陳雅玫指出,第3季經濟成長未能達標,主因消費趨緩,原預測民間消費成長2.31%,而概估僅成長1.90%,她表示:「出國旅遊人次成長趨緩、股票成交值增幅降低(財富效果減緩),以及油價上揚都是消費不如預期的原因。

      至於年金改革使得軍公教退休金縮水是否也是消費趨緩的原因?陳雅玫表示,使得消費趨緩的原因很多,很難從總體數據去評估年金改革是否影響了本季的消費。

      影響本季GDP的還有出口,第3季商品出口比原預測少了新台幣46億元,惟加計服務輸出,並經物價平減後的實質成長率仍有1.42%,略高於原預測1.15%,主計總處官員認為本季商品出口雖不如預期,但來台旅客人數成長略微彌補了輸出動能。

      陳雅玫說,雖然本季部分指標不如預期,但資本形成卻大幅成長17.46%,這是連續4季負成長後的首度成長,顯示投資動能回升,有助於推動未來的經濟成長。

      總的來說,本季經濟成長2.28%,創下近5季最低,陳雅玫強調:「國內依舊維持穩定成長的基調,假設各季不變,僅本季數據下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將由2.69%微降至2.67%。

      在被詢我國第3季經濟成長未能達標,是否與美中貿易戰有關時,陳雅玫表示,美中貿易戰確實帶來很大的風險,但也為台灣帶來了轉單、急單,因此本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是否與貿易戰有關,也很難評估。

      但她表示,觀察各國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會發現,除了美國第3季優於第2季,台灣、歐盟、法國、中國大陸、南韓、新加坡的第3季雖維持成長的基調,但皆不如第2季的成長水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