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日登場 中美上海復談 難達全面協議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19/7/30 上午5:30
      • 122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30日在上海登場,消息人士表示,此次談判雙方恐難以達成全面協議的突破性進展,但還是有可能會走小進展,包括:中國將加碼採購美國農產品、美國將進一步放寬華為禁令等。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在上海展開,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29日率團前往上海;中方談判代表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領軍。

      這也是自6月底大阪G20「習川會」後,中美首度進行面對面談判。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過去要求中國承諾做出結構性改革,以保護美企智慧財產權,並放棄政府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中國方面則要求,美國必須取消全部加徵關稅。

      雖然中美於30日重啟談判,但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卻淡化了雙方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可能性。

      川普26日表示,「我不知道中美是否會達成協議,可能會,也有可能不會」。

      此外,消息人士表示,此次貿易談判不太可能達成全面協議,但有可能取得小進展,譬如:中國將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美國方面則有可能放寬美企對華為公司銷售產品的禁令。

      在大阪「習川會」上,川普已經同意放寬華為禁令。

      消息人士強調,若中美兩國能夠就華為議題和農產品採購問題上取得進展,有望為雙方下一輪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奠下基礎。

      對此,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中國購買美國大豆只占協議小部分內容,中方應在結構性問題上採取一些能夠產生影響的舉措,以緩解雙方僵局。

      他認為,中美在華為和農產品上作出的妥協影響有限,雙方在貿易結構性問題上要取得突破仍有難度。

      曾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署法律顧問的沃恩(Stephen Vaughn)表示,無論華為議題是否取得進展,川普政府顯然更專注於中國要作出結構性改革,以解決中國扭曲市場的做法,雙方談判代表恐面臨硬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