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生育給付 勞保 國保怎麼領才划算?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7/10/19 上午2:57
      • 122

      台灣每年都有10幾萬勞工請領生育給付,但是很多女性勞工懷孕後辭職待產,卻不知生產後仍符合請領勞保生育給付資格,可能領了較低的國保生育給付而不自知。

      可退回國保領勞保

      勞保局表示,勞工若辭職改加國保,生產時會同時符合勞保與國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但一般勞保生育給付比國保高,勞保局會主動比對,且萬一勞工先領了國保生育給付,五年內都可退回,改領勞保生育給付。

      勞保與國保都有生育給付,原本各領各的,但因勞保規定如果勞工加保期間懷孕,即使懷孕後離職,退勞保改加入國保,仍可請領勞保給付,導致實務上可能發生分娩時,同時符合勞保與國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

      勞保局表示, 目前法令規定女性勞工若在勞保保險有效期間懷孕,符合下列兩種狀況,一、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二、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就可請領勞保生育給付。

      另一方面,如果女性勞工懷孕離職退勞保,勞保局會自動勾稽加入國保,因此當事人生產時,因為也具備國保身分,而國保規定只要是生產時具有國保資格,不限國保年資,都可請領國保生育給付。

      國保、勞保擇優領取

      舉例而言,某女性民眾2月辭職時已懷孕3個月,6月加入國保,當12月生產時,雖然是國保身分,但是因為懷孕時具有勞保身分,因此民眾12月生產後,同時符合勞保與國保生育給付資格,依規定可以擇優領取。

      勞保局表示,無論是勞保或是國保生育給付,都是依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二個月,若是多胞胎,則依比例加給,例如雙胞胎領四個月、三胞胎領六個月等。一般而言,由於國保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勞保投保薪資會較國保投保薪資高,因此民眾可以選擇領勞保生育給付。

      舉例而言,如果民眾原本每月薪資35000元,依目前勞保投保級距為36300元,勞保生育給付可領72600元;若是國保生育給付,投保薪資為21009元,國保生育給付只領42018元,兩者相差30582元。

      很多民眾未必知道同時符合兩種保險生育給付資格,因為分娩時具國保資格,選擇領取國保生育給付,豈非吃大虧?勞保局表示,為了確保民眾不吃虧,目前只要民眾來領國保生育給付時,勞保局會主動比對是否符合懷孕時具有勞保身分,一旦發現同時符合兩者資格,會通知當事人改領勞保生育給付。

      案例分析

      甲勞工每月薪資35000元,懷孕三個月後辭職回家待產,同時退出勞保,改加入國保,生產時同時符合國保與勞保生育給付資格。

      生育給付 勞保、國保比一比

      若領國保生育給付:21009x2=42018元

      若領勞保生育給付:

      薪資35000元,勞保投保薪資級距為36300元,可領36300x2=72600元

      兩者相差72600-42018=30582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