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薛瑞元:學名藥經食藥署把關試驗 應可匹配
      • 中央社,
      • 2023/3/20 上午10:47
      • 227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023年03月20日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日前回應缺藥問題時表示,用不慣學名藥是種迷思,引發外界質疑。薛瑞元今天受訪表示,學名藥上市有食藥署把關且經過試驗,應該是可匹配,實際使用是否有差距則端看證據。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再生醫療法草案,薛瑞元在會前受訪。

      媒體詢問,薛瑞元曾說學名藥可代替原廠藥,但有醫師解釋原廠抗生素治療成功率是學名藥的3.77倍,效果明顯比學名藥好,詢問薛瑞元看法。

      薛瑞元表示,學名藥上市有食藥署把關,理論上經過生體可用率、生物相等性(BA/BE)試驗後,應該是可匹配,實際使用是否有差距,則端看證據。

      薛瑞元表示,醫師所提的抗生素例子雖然是證據,但衛福部還沒檢視研究方法,且抗生素牽涉抗藥性;抗生素原廠藥專利保護期長,若病患開始使用原廠抗生素後且等到學名藥上市後,可能已產生抗藥性菌種。

      薛瑞元強調,藥品效果需科學證明,但一股腦說原廠藥比學名藥好,這句話不太妥當。

      此外,中國時報今天報導,指揮中心去年9月購買預防型單株抗體(Evusheld)共1萬劑,但1劑要價新台幣1萬元,半年來僅用掉1/4,專家呼籲加開適應症避免放到過期。

      薛瑞元表示,會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能進一步放寬適應症,但如果屆期仍用不完,也只好銷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