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訂單連12黑 全年恐衰退逾4%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1/21 上午5:30
      • 140

      受到陸美貿易戰、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472.8億美元,年減3.5%,創下連12黑,累計今年前10月接單總額3962.4億美元,年減5.6%。

      統計處預估全年負成長4到6.5%間,無法轉正。

      不過如果下個月前陸美第一階段貿易關稅達成協議,有可能助我縮小減幅。

      我國外銷訂單從去年11月開始就沒正成長過,樂觀看,從8月跌8.3%後,近2個月減幅有改善,10月是負3.5%。

      但統計處長黃于玲估計,貿易戰不確定因素未除,加以鋼價油價持續低檔,11月仍會年減1.4%至3.5%,到12月耶誕出貨旺季才有機會轉正,但全年看負成長最高6.5%,如果陸美雙方達成協議,可能可以縮小減幅。

      10月外銷單七大主要接單貨品,除電子產品外,成長率依然盡墨。

      傳統貨品如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都續呈雙位數衰退,以化學品掉24%最慘。

      科技產業方面,光學器材減少13.8%、資通信產品負0.2%。

      至於電子產品正成長2.1%,是去年11月以來首次轉正,讓黃于玲讚許:「表現優於預期」。

      這原因在於手機、穿戴裝置新品上市,5G基礎建設,讓上游端的晶圓代工、IC設計及印刷電路板持供應鏈訂單持續成長。

      至於傳統貨品不好,是因為國際鋼價、油價持續低迷,另外就是陸美貿易戰影響全球需求。

      以五大接單地區來說,除來自歐洲增加5.1%,接單衰退幅度最大的是日本,年減15%,其次是接自大陸(香港)訂單,年減7.3%,為連續一年負成長,而受陸美貿易戰影響,來自美國的訂單也受波及,從上個月年減1.8%擴大至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