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缺不缺電 不是賴揆說了算
      • 中國時報,張理國
      • 2018/7/5 上午5:30
      • 289

      賴揆日前在臉書發千字文,否認非核家園是躁進政策,3天後台電摸黑把核四燃料棒運往美國,斷了台灣日後缺電唯一的救援機制。

      事實上,賴揆去年在「五缺」缺電記者會上才說,「再運轉核能電廠是最後手段」,距今半年多,又改口說「電不是不夠用,是剩得不夠多」,台灣缺不缺電,百姓自有判斷更心知肚明,別再被政客的話術欺騙。

      台灣要健康供電,合理的備用容量率要達15%以上,備轉容量率則要達到10%以上,以昨日6.8%尖峰備轉容量率來看,顯示為黃色燈號,代表「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

      在核二、核三持續供電情況下,今年備用容量率全年目標僅11.8%,備轉容量率全年目標更只有6.8%,缺不缺電,讓數字說話,剩得夠不夠多,不是賴揆說了算。

      據台電統計,2012年備用容量率有22.7%,全年備轉容量率小於或等於10%的天數是0天,2015年備用容量率為11.5%,全年備轉容量率小於或等於10%的天數卻爆增為191天,數據顯示,台灣用電愈來愈吃緊,政府此刻將燃料棒送回美國,不是所謂的宣示決心,而是拿產業發展命脈孤注一擲,陪葬非核家園的神主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2025年全年用電約2700億度,核四廠若運轉發電量可占15%,約200億度,何不問問民眾,這200億度的電,以台灣的條件,能靠太陽能、離岸風電、小水力及沼氣發電補足嗎?

      在供電無法確保無虞情況下,倉促在2025年將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0%,等於在仰望未知綠電的同時,先鬆手放掉核四廠至少15%的穩定供電,如此作法算不算躁進,民眾自有公評,更不是賴揆說了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