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赫斯基狂虧 李嘉誠放手止血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204

      2020年堪稱全球油業寒冬,香港富豪李嘉誠集團旗下的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也難逃股價暴跌命運。李嘉誠不堪虧損,將出售曾被他譽為「一生中最偉大的投資」的赫斯基能源,讓競爭對手加拿大油砂生產商西諾沃斯能源(Cenovus Energy)合併。

      多維新聞報導,赫斯基能源於加拿大時間25日宣布,同意與西諾沃斯能源公司以全股票方式進行合併。合併後的公司將以Cenovus Energy Inc的名稱經營。此次收購的總價值為236億加幣。

      和記黃埔原持有赫斯基能源40.2%的股權,是赫斯基最大股東。李嘉誠私人還有29.3%的持股,也是其在加拿大最大投資。合併之後的新公司,西諾沃斯能源的股東將持有61%的股份,包含和記黃埔在內的原赫斯基股東將持有剩下的39%股份。香港南華早報估算,合併完成後,和記黃埔將持有新公司15.7%的股份。兩家企業的董事會已通過合併案,預計交易將在2021年第一季完成。

      華爾街日報報導,赫斯基是李嘉誠家族構築海外能源版圖的起點,曾是集團內最賺錢金雞母。但疫情肆虐下,全球石油企業遭受重創,即便油價已從年初的低點回升,但疲軟的經濟狀況仍令原油價格承壓,2020年以來赫斯基的股價重挫近70%,市值蒸發約70億加幣。長和財報顯示,光是2020年上半年,赫斯基能源的淨虧損就達到26.09億港元,和上年同期的獲利48.39億港元形成極大落差。

      1986年12月,李嘉誠透過和記黃埔以32億港元收購赫斯基能源52%的股權,當時國際油價只有每桶11美元左右。赫斯基能源歷年來挹注和記黃埔的獲利超過百億加幣,李嘉誠曾稱這是其「一生中最偉大的投資之一」。

      除了加拿大的能源投資遭受嚴重打擊,李嘉誠其餘海外投資也同樣受挫。10月初,他所投資的英國最大連鎖酒吧Green King宣布永久關閉25家門市,裁員800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