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造肉解救豬肉荒
      • 工商時報,文譚有勝
      • 2019/9/22 上午5:30
      • 144

      從漢堡到月餅,人造肉話題不斷引起,尤其在大陸近期受到非洲豬瘟肆虐,人造肉被外界寄以厚望,期待其能夠解決此次非洲豬瘟的危機。

      俗稱為人造肉的仿生肉有兩種,一種是利用大豆蛋白製作而成的植物肉,另一種則是通過動物幹細胞培育而成的試管肉。

      但由於後者成本高昂,目前市場上所指的人造肉主要是前者。

      自從今年5月美國人造肉企業Beyond Meat上市後,連帶大陸股市上毫無關係大豆種子和加工企業的人造肉概念股飆漲,引起市場熱議大陸或將跟上此次潮流。

      而在中秋節前一周,一款號稱「口味仿造上海鮮肉月餅」的人造肉月餅正式推出,月餅限量3,000盒,不到三天就銷售過半,顯見人造肉的話題仍在大陸市場持續發酵。

      美國人造肉公司之一的Impossible Foods創辦人兼CEO布朗(Patrick Brown)在9月初更豪言,公司在未來一年將努力發展大陸市場,「我們的使命是在2035年前,用植物肉技術完全取代動物肉在食品系統中的角色,用植物為世界提供一種更美味、安全、可負擔,可持續的肉類。

      未來10年,在全球範圍內,用植物做成的各式人造肉類產品將會有3兆美元的市場。

      然而,相較於美國在人造肉市場上競逐,大陸在這方面仍未形成完整的產業,尤其在大陸傳統飲食文化對人造概念上始終有所忌諱,而且不同於主要滿足宗教需要並依賴烹飪手法的傳統素肉,植物肉在風味、顏色、乃至質構等方面有著很高的技術含量,大陸要形成人造肉產業仍需一段時間。

      豬肉價格暴漲46.7%

      值得注意的是,受非豬瘟影響,快速攀升的豬肉價格已讓大陸消費者感到壓力,自去年8月初大陸爆發疫情以來,截至2019年7月3日,官方統計大陸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生豬116萬餘頭,外界認為實際疫情要更嚴重。

      事實上,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畜肉類8月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30.9%,其中豬肉價格更暴漲了46.7%。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更親自坐鎮,提出五大措施抑制豬價上漲,全面展開豬肉保衛戰。

      正值大陸面臨「豬肉荒」之際,人造肉近期更被視為是有效解決大陸燃眉之急的最佳替代產品,有助於保障國家的食物安全。

      不過,世界著名市場調研機構尼爾森(Nielsen)認為,人造肉並不可能完全取代傳統的肉類。

      事實上,美國只有大約5%的消費者是素食者,而其餘的95%都是雜食者。

      因健康層面而感興趣

      大陸食品業者齊善公司產品部經理周啟宇則分析,大陸和西方消費者相比,大陸民眾對人造肉的興趣更多來自健康層面,而非源自於非洲豬瘟的問題。

      大陸越來越注意自己的營養狀況,但攝取更多營養是普通肉類做不到的,且植物肉還能避免動物病毒。

      雖然人造肉擁有健康保障,但大陸民眾對人造肉的接受程度普遍較低。

      有專家表示,大陸民眾對豬肉的要求非常嚴苛,譬如:豬肉料理常見的大骨頭、帶骨肉、排骨等,以人造肉目前的技術而言還是相當難實現的,未來人造肉能否替代豬肉仍是個未知數,最大的可能是人造肉有可能會成為肉類產品中的選項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