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去年CPI 4年首次突破2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19/1/11 上午5:30
      • 171

      大陸國家統計局10日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CPI年增2.1%,為4年來首次突破2%。

      不過,受非洲豬瘟影響,大陸2018年12月CPI年增回落至1.9%,創2018年6月以來新低。

      專家預計2019年CPI將持續保持平穩,通膨發生機率較小,但PPI可能通縮,貨幣政策寬鬆將隨之加碼,建議可將降息提上議事日程。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年增1.9%,全年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1%。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價格在2018年12月上漲2.5%,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鮮果和鮮菜價格分別上漲9.4%和4.2%,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26個百分點;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6.6%和12.2%,禽肉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上漲5.4%和2.0%,上述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則下降1.5%。

      國泰君安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認為,食品價格推動2018年全年CPI上升,主要是因為2018年下半年以來,非洲豬瘟的影響使得大陸豬肉供應出現明顯下行,對於市場供給方面造成一定的影響。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分析,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但部分產地為了避險,加大短期豬肉供給,壓制了豬肉的價格。

      不過,豬肉供給將逐漸受到負面影響,提前擴大供給量恐將導致後期供給減少,尤其在2019年春節前後受市場需求影響,豬價可能會有階段性提升,豬肉CPI年增率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轉正。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也認為,2018年大陸CPI曾一度上行,主要是因為天氣因素導致蔬菜價格上漲,但2018年第四季蔬菜價格下跌,CPI趨勢性回落。

      此外,油價回落對非食品CPI下滑造成明顯影響,不過CPI保持平穩的機率很大,但PPI持續下行至通縮的可能性很高。

      鄧海清強調,若PPI轉為通縮,大陸人民銀行則需要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貨幣政策寬鬆將顯著加碼,降息應提上議事日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