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前兩月工業利潤 驟降14%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3/28 上午5:30
      • 244

      大陸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2019年前兩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14%,不僅遠超預期,兩位數降幅更創下歷史新低。

      分析指出,究其原因在於終端需求仍舊疲弱,導致汽車、石油加工和鋼鐵等重點行業利潤下降,預估短期經濟回落的趨勢仍難扭轉。

      路透報導,統計局資料顯示,2019年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達人民幣(下同)7,080.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4%,明顯較前值的年減1.9%大幅擴大。

      不僅連續10個月出現下跌,更創下2011年10月公布該資料以來的單月最低值(1~2月合併計算),足見工業企業獲利不振的情勢相當嚴峻。

      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解釋,除了汽車、石油加工、鋼鐵、化工等主要行業利潤明顯降低,再加上春節假期的影響,都是導致2019年前兩月工業企業利潤大幅下降的主因。

      此外,工業生產、銷售增速略有放緩,也一定程度影響企業利潤增長。

      報導援引中信證券固收團隊分析,1~2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創全球金融危機後新低,固然有春節假期對工業產銷的負面影響,但主要仍是來自終端需求的羸弱,認為短期內經濟回落的趨勢尚未逆轉。

      分析並稱,除了石油加工、汽車、鋼鐵、化工、金屬冶煉拖累了總體利潤增速,但每百元營業收入與成本、費用卻出現上漲。

      可能暗示工業企業用工下滑、產品周轉速度下降,後續需要關注工業利潤回落對投資、就業等方面的影響。

      華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李超表示,隨著需求走弱,預計2019年將進入「被動去庫存」狀態,也就是說,全年庫存回落意味著對GDP的支撐減弱。

      此外,海通證券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姜超認為,從宏觀看,工業產銷量價齊縮,令下游汽車、上游原材料類行業利潤均明顯惡化。

      在需求依舊低迷不振、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的背景下,這些行業仍將是主要拖累。

      而從微觀看,在工業品購進價格回落、大規模減稅政策逐步落實的背景下,中游裝備加工類行業獲利有望加速築底,成為主要支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