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研所所長 無預警 遭撤換
      •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 2018/7/20 上午3:16
      • 136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爆料,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前天赴核研所,無預警宣布撤換所長馬殷邦,還表示「核研所別想到經濟部或科技部下面」,費質疑是不是原能會不滿核研所辯護「非核家園」不力,才會遭到政治清算?

      民進黨推動2025非核家園計畫,除送出核四廠的核燃料棒,核一、二、三廠也將逐步除役,原能會下屬的核能研究所面臨轉型,行政院規劃將核研所移到經濟部。

      根據費鴻泰掌握的資訊,謝曉星前天赴核研所舉行會議,會中宣布撤換所長馬殷邦,由副所長林金福接任。費鴻泰質疑,林金福最近頻頻曝光替非核家園、以核養綠等政策辯護,替原能會「做業績」,相對馬殷邦都在忙著處理所務移交到經濟部的事務,是否因此引發原能會不滿,才會被無預警撤換?

      費鴻泰說,謝曉星在會中指出,「核研所別想到經濟部或科技部下面」,並交代會議不做會議紀錄,類似傳聞甚囂塵上,已攪得單純的研究機構無法專心研究,人心惶惶,擔心下一個就輪到自己,「政治清算」的烏雲籠罩核研所。

      費鴻泰表示,原能會大動作換人,換的還是一個研究機構的所長,本就令人不解;但非核家園的目標若能落實,原能會本就該跟著落日關門,核能所規劃轉型有什麼錯,謝曉星又何必氣得跳腳?又或是謝曉星的舉動是派系卡位戰的延伸,民進黨將手伸入研究機構?

      核研所成立於1968年,為原能會所屬單位,是我國核能與輻射應用的專責研究機構,主要任務為核電安全、輻射防護、緊急應變、以及核廢料安全相關技術研發。

      馬殷邦在2010年1月上任,是核能研究所第11任所長,根據行政院組改規劃,核研所未來隨經濟部改為「經濟及能源部」後,改隸屬該部,並更名為「經濟及能源部能源研究所」,由中央3級機關降為4級。核能研究所目前預算規模占原能會總預算的七成五,重要性不言可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