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線上購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23石化暨特化產業年鑑
      出版日期:
      2023/07/25
      出版頁數:
      0 頁
      出版編號:
      ITRISTI-112-T106
      定  價:
      NT$ 8,500
      特  價:
      NT$ 8,500
      點數兌換:
      1 點
      模  組:
      石化與新材料,特化與綠色化學
      作  者:
      書籍封面

      2022 年對於石化產業而言是一個劇烈變化的一年,上半年延續2021 年的景氣榮景,產值年成長率仍維持增長,下半年受到俄烏戰爭導致的原物料供需失衡,以及貨幣緊縮政策、通貨膨脹疑慮等因素影響,石化產業紛紛減產消化庫存,產值迅速萎縮,最終石化與特化產業年產值分別較2021 年衰退7.8%與7.0%。原冀望中國大陸在COVID-19 疫情趨緩後可為產業帶來復甦,但持續嚴格的清零封控政策削減了對消費成長的希望。

      展望2023 年,原物料供給與疫情問題雖已趨緩,但通貨膨脹與貨幣緊縮政策仍衝擊消費意願,同時中國大陸消費復甦不如預期,卻在供給方面陸續擴增產能,國際研究機構皆預測未來出現供過於求趨勢,不僅牽動亞洲地區產業,更影響全球市場。同時,石化產業正面臨減塑與減碳兩大議題衝擊,因此可以預期產業營運風險變數仍多、產業景氣不佳是多數業者的共識。

      『2023 石化暨特化產業年鑑』係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的成果,內容從整體產業發展思維來觀測全球暨臺灣石化與特化產業發展動向以及未來趨勢與挑戰。其中詳實記錄或展望2021~2025 年石化與特化產業的變革與原料供需市場的變動,除涵蓋臺灣與全球石化與特化產業之發展概況與趨勢,對於臺灣石化與特化產業發展關係密切之地區,如日本、韓國、印度、東南亞地區都有詳實的研究,更針對中國大陸市場做深入的剖析。

      本年鑑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同仁負責規劃與編撰,期望能給予讀者更多元的思考空間與產業觀點。至今順利付梓,團隊在此感謝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慰勉各作者辛勤地撰述,但難免有疏漏之處,希望各界先進不吝批評與指正,以作為後續改進之參考。

       

      編者的話

      一、前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的『產業關聯程度表』顯示,化工原料產業不僅可以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亦為配合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基礎產業,是致力經濟發展所必須推動的關鍵性產業。在化工原料產業中,以原油及天然氣為原料所生產的石油化學品產業產值更高達整體化工原料產值的90%以上,因此石化產業可稱得上是所有產業的火車頭。

      由於石化產業所具備的重要性,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針對全球及臺灣石化與特化產業進行年度調查,探討相關產品的產銷與進出口概況,更分析未來產業發展趨勢,除提供政府產業政策規劃之參考,並可作為企業投資決策之依據。

      本年鑑記錄了臺灣石化暨特化產業發展的動態,以及深度討論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期望為臺灣產業發展歷程留下完整記錄,提供業界深度與實用性的參考資料。

      二、產業範疇

      (一) 石化產業

      石油化學工業是指以石油(Petroleum)或天然氣(Natural gas)為原料,製造化學品的工業,其製成品稱為石油化學品(Petrochemicals)。根據我國行業代碼分類,石化產業由三個子產業組成,包含行業代碼1810 的「化學原材料製造業」、行業代碼1841 的「塑膠原料製造業」以及行業代碼1842 的「合成橡膠原料製造業」,根據這三個子產業加總的產值,即為臺灣石化產業的總產值。

      由於石油化學產品種類繁多,參考國外石化產業年鑑通用表示方式,多以主要石化產品的生產量與需求量表示,主要探討的石化產品分類內所涵蓋的「基本原料」、「塑膠原料」、「合成橡膠」、「石油化學品」、「人纖原料」等主要石化原料產品項目。

      (二)特化產業

      化學工業是指以有機原料或無機原料為原料,製造中間材料、下游製品等化學品的工業,其製成品若以產量和產品成分來區分,可分為大宗化學品和特用化學品工業。

       

      三、內容架構

      本年鑑主要是以圖表方式呈現內容,輔以文字精要說明,使讀者更易於閱讀,方便擷取個別所需資訊。內文含附錄共分為七大篇,各篇的意涵與精神如下:

      • 第Ⅰ篇: 『總體經濟指標』―內容涵括總體經濟,使讀者能掌握歷年總體經濟數字和經濟發展預測,了解總體景氣趨勢和石化暨特化產業間關聯性。
      • 第Ⅱ篇: 『石化暨特化產業總覽』―描述全球與臺灣的石化暨特化產業整體現況、未來發展動向。
      • 第Ⅲ篇: 『關鍵議題探討』―說明國家政策焦點、重大議題影響分析、新興技術/產品分析。
      • 第Ⅳ篇: 『全球石化暨特化產業個論』―針對全球、中國大陸、新南向國家(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印尼)、日本、韓國之產業、產品或技術發展現況與趨勢進行綜整,為本年鑑重點部分。
      • 第Ⅴ篇: 『我國石化暨特化產業個論』―針對基本原料、塑膠原料、人纖原料、橡膠原料、塑膠添加劑、接著劑、塗料等七產業,就其產業發展現況、歷程、趨勢、產品、生產統計進行說明分析,與第 Ⅳ篇同為本年鑑重點部分。
      • 第Ⅵ篇: 『未來展望』―針對全球與我國石化暨特化產業,說明市場預測、產業發展趨勢,作為產業發展參考方向。
      • 第Ⅶ篇: 『附錄』―收錄產業相關之大事紀、廠商名錄、產業協會、專有名詞中英文對照表,以供讀者查詢。

      『2023 石化暨特化產業年鑑』在延宕四年的「亞洲石化工業會議」終於在2023 年5 月於印度召開之後,取得亞洲地區最新石化產能、產量與需求數據,得以饋入本年鑑進行更精準的數據修正與趨勢分析,期待本年鑑出版後,能提供業者與政府更多有用的產業資訊與決策思考方向,也可作為投資人觀察產業的參考。此外,本年鑑仍不斷修正標題、內文段落的呈現方式,以使讀者易於明瞭閱讀,鑑於編者在思慮上或有不夠周延之處,尚祈各界先進能不吝賜正指教。亦期盼此年鑑可發揮拋磚引玉之效,藉由此年鑑相關資訊的彙整,可綜整歸納出此產業的發展動向與趨勢,進一步為臺灣石化與特化產業尋求發展之道。

       

      您可透過多種付款方式訂購【線上購】所銷售之產品。
      (1)點數兌換:K卡會員擁有權益點數及兌換權限者,可直接選擇【點數兌換】兌換,特殊商品除外。
      (2)現金交易:

      • 【信用卡刷卡】請備妥您的信用卡,直接於線上刷卡繳費。
      •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9614730;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 【銀行匯款】匯款銀行:土地銀行工研院分行;匯款帳號:156005000025;匯款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補充說明:

      • 工研院自2017年7月1日起導入電子發票,開立公司發票者,將提供電子發票證明聯;開立個人發票者,將提供電子發票證明聯或共通性載具(自然人憑證、手機條碼)或捐贈愛心碼等選項。
      • 完成劃撥或匯款,煩請將付款證明註明【購買商品】、【訂購人姓名】與【訂單編號】傳真至(03)582-0302,以完成訂購。
      • 若購買需郵寄之商品,當次訂購實付金額滿1000元,即免收取物流處理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