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陸拚智能製造 台商當自強
        • 2017/10/22
        • 5815
        • 140

        「互聯網+」是中國大陸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建立「製造強國」的關鍵環節。以「互聯網+」協同製造為例,大陸在2015、2016年啟動兩次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以試點支持領導廠商形成標竿,並與國際合作標準制定;2016年公布首批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雙方科研機構與企業共同提案,促進大陸產業掌握德國工業4.0解決方案。

        大陸企圖藉由試點,讓智能製造相關產業確實掌握「互聯網+」協同製造的政策方向,而試點示範後的成果,也可提供其他領域的企業參考,複製其產品服務或經營模式,擴散到產業上下游,促成整體產業生態體系的變化。

        2016年3月,大陸工信部發布《智能製造試點示範2016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目標為智能車間/工廠試點示範項目實現運營成本降低20%、產品研製周期縮短20%、生產效率提高20%、產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0%。

        2016年的試點工作內容包括:部署智能製造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聯合國際資源共訂智慧製造標準;開展各領域之重點企業在關鍵環節、生產線、車間、工廠的智慧化改造,培育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形成智慧化標準與模式並進行複製推廣。在試點項目遴選方面,擴大試點示範項目63個,分為離散型智能製造、流程型智能製造、網絡協同製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服務等五種新生產模式的試點示範,以流程型和離散型智慧製造項目最多。

        2016年的智能製造示範項目除在應用產業領域、覆蓋省市的範圍更擴大;此外,2015年的「智能製造新業態新模式」項目在2016年改為「網絡協同製造」和「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兩個項目,以解決2015年的智能製造新模式推廣不足的問題。

        為提高產業的智慧製造技術與解決方案能力,工信部頒布《2016年中德智慧製造合作工作安排》及《關於開展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評審的通知》,並公布首批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示範專案。大陸藉由試點鼓勵中、德學研機構、企業共同提案,引進德國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掌握工業4.0應用方案最新進展,並逐步提高自身技術能力。

        中德智慧製造合作試點共14個項目,合作範疇分為產業、標準、示範園區及人才培育,涵蓋鋼鐵、航天、家電、汽車、太陽能、機械等不同領域。產業合作的主體以企業居多,標準、人才層面的合作則涵蓋雙方產、學、研等不同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推動智慧製造過程中,以試點示範項目做為政策工具,促成製造業的智能化水準提升,並產生創新經營模式。試點雖發掘出各領域可推廣的智能製造經驗和經營模式,但在關鍵技術裝備、相關標準與軟體、智能化整合應用方面仍十分薄弱。

        以目前政策重點來看,大陸欲藉由國際合作快速補足此落差,台灣可以有解決方案之應用領域,做為與大陸智慧製造企業合作的方向。如台灣系統整合廠在半導體、面板、PCB、汽車、化工等領域的自動化應用具有豐富經驗,從大陸試點推動過程中可發現,兩岸硬體設備水準差距逐漸縮小,台灣欲提高在大陸市場競爭力,可從軟硬整合服務著手。其次,針對大陸重點培育的項目,智慧製造試點項目以流程製造、離散製造的應用解決方案為主,2016年著重大規模個性化訂製及遠程運維服務,台灣可思考如何進入其政策創造先期市場。

        陸「互聯網+」協同製造的新生產模式一旦成熟,面對此趨勢崛起的新業態與新模式,台商勢必進行調整,否則將面臨邊緣化的壓力。目前已有台商嘗試「大規模個性化」訂製的新生產模式,例如紡織業從單一廠房的設備智慧化著手,藉感測器將機台聯網,達到工業4.0中的「即時狀態監控」。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7年10月22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140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