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電腦導入大數據 輕鬆設計複合材
        • 2018/01/07
        • 4487
        • 116

        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與雲端、共享經濟等新技術、新觀念興起,民眾的生活和工作也隨之改變,材料開發的革命也展開。過去受限於電腦運算的速度、成本及資料庫使用的各種限制,即使有好點子也要等很久才能綻放光芒。例如鋰具有金屬界中最高的正電性和最低密度,應用於高能量電池的潛力在1970年代末期即被提出,但直到1991年SONY才開始量產鋰電池,耗費近20年時間。

        2000年起,奈米技術與材料研究已累積大量材料數據,加上2010年後電腦運算速度大幅進展,雲端儲存與共享的概念也付諸實際,材料模擬的實用性與商業化程度逐漸提高。不僅自駕車、物聯網等新題材在AI與大數據帶動下如虎添翼,連新材料的開發和驗證,也可尋求電腦協助。

        美國和日本都相當積極透過導入AI與大數據的模擬,讓材料開發更有效率。例如大型化工材料廠紛紛增設材料模擬或計算化學實驗室,美國更出現材料模擬與提供資料庫的新創公司,Grzybowski Scientific Inventions(GSI)無疑是其中的明日之星。

        GSI所研發的軟體「Chematica」是一種擁有「化學思維」、「會思考」的軟體,能夠利用演算法和數據庫,預測分子的最佳合成路徑。也就是說,這項軟體具有革命性化學決策與合成設計能力,能在幾秒鐘內為藥物、天然物等複雜分子,設計化學上可行的合成路徑;同時Chematica亦可將反應物環境條件及產物產率做為參數,設計出化學分子的最佳合成途徑。

        2017年5月,德國化學、製藥大廠默克相中Chematica這個結合材料與人工智慧的智慧軟體,並收購GSI,此時GSI才成立四年。默克取得化學分子合成軟體,可大幅縮減評估各式化學分子合成設計是否可行,讓產品迅速上市。

        Citrine Informatics是美國一家材料設計服務公司,藉由匯集的材料、設備和產品數據訓練AI系統,能識別各種材料屬性間的利弊權衡,設計出合適的材料。在產品開發周期的每一階段,Citrine Informatics的AI系統會不斷學習與修正,使材料開發過程更可預測,效率更高。Citrine Informatics去年1月獲選由「CB Insight」選取「人工智慧百大企業」,同年6月獲得Google前CEO Eric Schmidt旗下創投公司Innovation Endeavors,以及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旗下創投AME Cloud Ventures等七家創投760萬美元A輪投資。

        2017年10月,美國波音與GM所有的HRL實驗室宣布與Citrine Informatics 合作,利用材料模擬方法開發3D列印高強度鋁合金,由HRL提供需求與理論依據,再由Citrine Informatics利用大數據分析,讓數十萬種可能的材料一舉縮減到數種。因為有這套模擬資料庫,利用3D列印製造高強度鋁合金新材料,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政府積極投入AI,若能扣連AI和材料,籌設研發服務公司進一步整合電腦運算、軟體、資料庫與基礎研究人才,並搭配快速試製與儀器分析公司,配合下游化工材料廠商的需求進行研發,可協助材料廠商降低研發成本、節省開發時間,為下一代的產業與產品提供新材料、尋求新動能。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8年1月7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116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