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研發機器人 重優化連結
        • 2017/07/02
        • 5674
        • 188

        Automate是北美最大、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展會的自動化技術解決方案展覽會,由機器人工業協會(RIA)、全球視覺和影像協會(AIA)及運動控制和電機協會(MCMA)共同舉辦,展出移動機器人、實現自動化的零組件技術與自動化整合系統。

        從今年展會來看,可觀察到三大重點:一、安全機器人逐漸進入各個領域。第二、電商產業拉升智能倉儲的需求;第三、機器視覺與工業機器人密切整合。由這三個重點所帶出來的發展趨勢,就是「優化」、「連結」、「大量客製化」。

        目前安全機器人進入各應用領域,此次許多自動化系統整合商秀出彈性且簡易的產線重新部署方式,均是針對必須持續開發、製造新產品而面臨產品生命周期短的企業。包括UR、ABB、Kuka 均以此為目標推出平台,目的就是打造一個系統,讓終端使用者能快速並輕易取得硬體、軟體模組等,完成生產自動化。

        另外,電商產業已從AGV邁向智能倉儲;美國電商公司現在是比誰送貨的速度快,卻也為缺工問題所苦。此次展出的倉儲貨運AGV,除荷重愈來愈高,有多家已使用即時自我定位與地圖建構(SLAM)的方式,來克服定位的誤差。利用LiDAR-based 辨識環境與移動也是趨勢之一。

        2017年Automate展出的機器視覺系統,皆強調「能快速整合」,視覺是自動化系統的重要模組,因此其能與PLC、其他控制設備或機器人的快速整合,是最關鍵的要素。當前美國機器視覺應用以機械金屬業、電子業、與生技業為多,而商業娛樂應用也逐漸堀起,例如:VR就是使用多台工業相機以環景接圖方式建構虛擬場景。此外,3D掃描也是機器視覺的技術應用趨勢。

        此外,今年參展的廠商或參觀人數都再度創下新高,顯示出以工業自動化為核心的美國製造回流受到關注與重視。

        全球經濟發展結構面臨高齡少子化,導致勞力資源銳減;同時歐美等國家掀起生產線回歸原產國家的趨勢,驅使美國長期委外生產製造的品牌公司,思考並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的研製與設置。一旦形成氣候,必將此模式移至海外的生產製造廠區,也會使中國大陸與新興國家目前代工廠的製造格局,面臨重整與變動。

        美國產業發展已從製造業轉移至金融業、服務業、高科技產業。從內在因素看,自動化快速發展已侵蝕大量製造業工作機會;外在因素是製造產業的低成本高收益特性,直接帶動生產要素全球化的最佳配置,因而影響製造業及供應鏈難以落實回流美國。

        歐巴馬時代曾大力倡導製造業回流,但最後回流帶來的就業只占新增就業的4.6%,以及不斷增長的工業機器人數量。2015年美國本土裝置27,504台機器人,較2010年成長68%。其最後的演變是美國要爭奪製造業的制高點,但製造業的全球產業鏈分工和外包趨勢,則並未因此有太大改變。

        川普要重啟美國製造業,業者需要的不是人力,而是自動化和工業機器人。隨全新製造趨勢崛起,組裝業務的地區性成本差異將會消失,愈來愈多機械手臂投入生產線,降低生產成本效益將顯現。

        台廠是美國蘋果公司重要合作夥伴,例如:鴻海、和碩等在產品組裝及產品相關的零組件上,已建立完整的供應鏈體系。若跟隨蘋果到美國設廠製造產品,必定面臨勞工議題,但這也可視為台廠轉型的契機。

         

         

        本文同步刊載於2017年7月2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檔案: 不提供檔案下載!
        188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