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會熱議AI 陸兩年內追上美
      • 工商時報,黃欣、賴瑩綺/北京報導
      • 2024/3/4 上午4:40
      • 267

      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4日起召開,全國政協委員、互聯網企業360集團創辦人周鴻禕提案聚焦AI大模型發展,他說,大模型發展已不單純是科技之爭,更是國運之爭,今年是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建議大陸政府鼓勵並引導企業將大模型與數位化業務系統深度結合。

      周鴻禕積極推動大陸AI發展,他稍早表示,中美在AI上的差距主要在於「確定技術方向」上,一旦方向確定,大陸的優勢是學習能力很快,兩國在AI上的差距應該能在一兩年內追上。

      在周鴻禕今年提出的三份提案中,「關於深化人工智慧多場景應用,支持大模型垂直化、產業化方向發展的提案」提到,中美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競爭,一方面是對抗OpenAI的通用大模型基礎戰,另一方面是差異化、特色化的大模型應用戰。

      周鴻禕認為,目前,大陸在通用大模型核心技術上趕上美國還需要時間,但在大模型應用方面,2024年是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大陸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具有本國特色的大模型發展之路。

      周鴻禕表示,在許多垂直領域,其實不需要人民幣(下同)千億規模的大模型,百億大模型足夠賦能百行千業,中國大陸發展大模型的一個重要方向應該是藉助產業和場景的優勢,將大模型與業務流程、產品功能結合,尋求多場景應用、垂直化和產業化的落地,助力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周鴻禕建議,企業用大模型不能冒進,而是要用AI逐步改造業務,循序漸進,積小勝為大勝,在實踐中要拆分場景具體分析,在業務流程上找準切入點。

      全國政協委員、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則是聚焦在AI資安方面。齊向東表示,AI技術是一個革命性技術,將給網路安全技術創新帶來重大機遇,推動網路安全成為AI時代的支柱型產業。網路安全行業要保證這項技術從研發、應用到使用各個環節的安全,這是行業本身肩負的使命和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吳義勤表示,當前,以AIGC(生成式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興技術高速發展,為網路文學出海翻譯帶來創新增量。吳義勤建議,推進AI翻譯的產學研合作,加速拓展多語種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