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發數位新台幣 沒有時間表
      •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 2024/3/15 上午0:00
      • 124

      台灣可能發行數位新台幣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14)日表示,目前台灣還在研究階段,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最少要花三年以上;央行發行數位新台幣「沒有時間表」,不過台灣央行的速度並未落後其他國家。

      楊金龍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指出,央行在2020年及2022年分別完成「批發型」央行數位貨幣(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及「零售型」CBDC試驗計畫,目前正進行意見調查及精進平台設計兩項工作。

      有立委質疑,中國大陸的數位人民幣已經開始試點,相較之下,台灣發行數位新台幣的進度相當落後,楊金龍回應,推動CBDC要非常小心,特別是隱私權部分,中國大陸在推行過程中比較不在意隱私權,這和台灣等民主國家注重隱私權的情形迥然不同。

      楊金龍強調,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曾說,發展CBDC要非常謹慎,「就連鮑爾也沒有時間表。」因為科技愈進步愈要小心,資安議題也很重要,不能讓央行被駭客入侵,導致支付系統大亂。

      楊金龍說,央行已委託專業調研機構針對CBDC涉及的各項層面,向公眾、政府機關、產業界及學術界等辦理意見調查,將持續調整與精進平台架構,提升交易處理量能,並探索創新應用;另針對收付雙方皆無網路連線情境,研究解決方案。

      央行也參與國際組織CBDC沙盒試驗,就跨境貿易等主題所涉CBDC跨境支付作業,進行流程設計討論與測試;配合意見調查及精進平台設計兩項工作進展,持續蒐集主要國家CBDC相關法制動向資料,適時研議我國法律架構,並盤點發行CBDC需配合訂定或修正之相關法規,確保其可行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