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勞動部大動作 邀量販業開會
      • 中國時報,洪安怡、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8/1/14 上午5:30
      • 142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勞動部立刻有新動作!勞動部預計本周二找4大量販業者開會,溝通班表問題。

      勞動部表示,先前立委所提出的30天300小時極端班表,雖「不違法」但有其風險,會與專家學者將重新討論現場勞動條件,評估是否有需設置類似排班指引的行政指導,以進行風險控管。

      討論對策 3月進行勞檢

      在大型量販店後,勞動部接下來將繼續約談包括交通運輸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等業者,主要是國道客運、公車司機、醫護人員等過勞案件頻傳,勞動部盼能找業者討論對策。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從3月1日開始,這兩大行業將會直接進行專案勞檢,主管機關交通部跟衛福部也持續與業者溝通,勞動部內部仍在評估是否要邀集業者開會。

      上班30天 可能只休4天

      此次修法放寬7休1,又增加加班工時上限,日前立委徐永明提出,在勞工連上12天班,加班工時每月達54小時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連續30天只休息4天,總工時高達300小時,其中更有連續12天上班達12小時的極端合法班表。

      勞動部本周二預計找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好市多等量販業者,與相關勞動學者,職業醫學專家一同開會,針對避免過勞的具體作為、改善工時零碎化的對策、工會與勞資會議效力等3大議題進行討論。

      勞動部舉例,有時量販店會有所謂的「斷頭班」,讓收銀員於尖峰時段工作,離峰時段休息,排班8時至10時,12時至14時,17時至19時,整日工時看似只有6小時,但中間間隔的休息時間難以規畫使用,造成工時零碎化;而30天300小時班表雖「不違法」,但有工時過長的風險,應盡量避免。

      排班零碎 不違法應避免

      鄒子廉指出,此次開會是因為擔心過年前,量販店業者會有一波旺季,造成人力需求困難,導致班表排班時間過長,因此這次先找業者來座談進行初步討論,希望能在事前預防這樣的情況產生。

      勞動部表示,此次會從職業醫學、勞動條件2方面進行討論,不管是排班零碎化、班表過長等,或是有合法但不合理的情形,就會評估是否要依據《職安法》來訂定相關職業病預防計畫,設立類似排班指引的行政指導,以進行風險控管。

      目前大部分的大型量販業者都還沒接獲「喝咖啡」的消息,家樂福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開會通知,還不清楚勞動部邀請談話的訴求,而大潤發也表示,在聆聽、暸解勞動部的訴求之後,一定會全力配合,在合法的情況下來排班,避免造成勞工過勞等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