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莊琇媛:建構金融安全防護網
      • 《經濟日報》,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 2024/3/27 上午0:00
      • 69

      國人聞「詐」色變,金管會在去年5月推出升級版「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跨部會成立打詐國家隊,以「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破解詐騙手法,建立國內「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的終極目標。

      經濟日報與第一金控將於4月10日共同主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將以貴賓身分出席致詞,並邀請產官學界進行主題座談。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將出席,並以「全面建構金融安全防護網」為題發表演講。

      近來社會上詐騙案件頻傳,引起社會高度重視,政府機關也竭力防堵金融詐騙,行政院於2022年7月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並於去年5月提出升級版「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結合內政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金管會、法務部及各協辦機關成立「打詐國家隊」。

      跨部會的打詐國家隊以「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破解詐騙手法,建立國內「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的終極目標。

      金管會為阻詐面統籌機關,督導金融機構進行各項防詐措施,在推動攔阻非法金流的措施上,從臨櫃、網路或行動銀行、預警機制等都包含在內,並積極協助識詐面的宣導工作,以提升民眾防詐免疫力。

      過去金管會示警的四種投資詐騙常見態樣,包括一、冒名金融業者,二、電話、簡訊或LINE勸誘買股,三、金融商品交易平台App,四、虛擬通貨交易平台,而冒名官員則是詐騙集團新興騙術。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1月民眾陳情通報69件,2月降到21件,月減七成更是近半年新低。至於透過證券周邊單位通報Google、Meta(Facebook母公司)投資詐騙廣告量,從1月5,203件的統計新高,2月驟降到3,027件,月減42%,也是近四個月低點。

      莊琇媛在這次演講中,將說明銀行業目前防詐措施與規範,以及其所建立的跨部會合作機制,加上公私協力等防詐成效。另外,面對詐騙集團犯罪手法日新月異,金管會將持續推動精進相關防詐措施,並提供民眾有關的防詐資源,全面建構金融安全防護網,以守護民眾財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